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婚姻与家庭社会学研究室

2012-04-29

  婚姻与家庭社会学研究室20世纪80年代国内社会学恢复重建初期社会学所最早成立的研究室之一,其前身为家庭婚姻研究室,成立于1983年,经历过非常繁盛的时期,主要围绕婚姻家庭以及与社会的关系这一核心主题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和交流。后随着主流社会和学界关注点的转移以及这一研究领域的沉浮,该研究室也经历了研究兴趣和人员队伍的变换更替,曾一度改名为生活方式与婚姻家庭研究室、家庭社会学研究室等等。2003年,在李银河老师担任室主任期间,该研究室正式更名为家庭与性别研究室。2023年更名为婚姻与家庭研究室。 

  性别与家庭社会学研究室关注的领域主要是家庭社会学和性别研究,如今正越来越走向一个多视角的跨学科研究领域。作为社会学的一个传统分支,家庭社会学主要关注家庭结构和家庭关系的变迁问题,并考察与此相关的制度与文化背景,探讨家庭变迁与社会变迁之间的关联以及相互影响;性别研究主要关注社会变迁过程中的性别问题,以及性别视野中的社会变迁,同时尝试以女性主义视角和方法重新审视社会和家庭问题。研究室曾完成了全国五城市家庭调查、七城市家庭调查、十四省市农村家庭婚姻状况及其变迁研究、中国城乡养老方式研究、中国城市家庭贫富分化研究等重要课题;最近10年内又陆续完成了当代中国家庭结构与家庭关系变迁研究——五城市调查、多部门合作预防和应对中国家庭暴力研究(与联合国多部门及妇联合作)、促进家庭发展能力的政策研究(与卫计委合作)等课题。 

  目前性别与家庭社会学研究室5人,全部是博士,包括研究员1名、副研究员3名、助理研究员1名,其中602人,70后和80后各1人,分别集中在家庭与性别理论、家庭冲突和调节、代际关系和养老、家庭变迁和家庭政策、新工人和流动家庭研究等不同研究领域。研究室自2008年始不定期出版了5辑《家庭与性别评论》集刊,主要收集国内外已经发表的家庭与性别研究领域的优秀论文及前沿动态,或首次发表的学术研讨会论文等,并加以梳理和评述。以后集刊将固定在每年年底出版,并逐步将论文扩展到首发原创稿。与此同时,研究室未来的关注重点,将放在对流动背景下的家庭问题和家庭政策、尤其是农民工流动家庭的多样化模式、以及全球化与性别和家庭的多元化变迁等主题的研究。 


性别与家庭色还会学研究室:
主  任:马春华(女)
副主任:施芸卿(女)
成  员:吴小英(女)、张丽萍(女)、杭苏红(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