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少年与教育社会学研究室

2012-04-29

  青少年与教育社会学研究室是我国研究青少年问题、从事青年社会学理论研究的最主要的研究机构。该室建立以后多次承担国家重点课题和其它重大研究项目,主要有1986年国家重点课题“中国青少年犯罪现状与对策”;1991年国家重点课题“社会变迁与青年价值观变化”;1994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青年问题”;20092010年“境遇与态度:80后大学生的社会学研究”;20092012年“境遇与态度:80后青年的社会学研究”;20112012年“大学生毕业后就业、生活和思想状况调研”;2012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生活及价值观追踪调查”;20122015年“当代中国青年就业、生活及价值观追踪研究”,等等。 

  青少年与教育社会学研究室多次与国内外研究机构联合进行合作研究,主要有:1986年与日本青少年所合作研究“青年劳动意识”;1995年与日本驹泽大学亚洲青年文化研究会合作研究“大学生生活意识调查”;1995年与香港青年协会合作研究“青年国民意识”;1995年参与中华慈善总会“孤儿问题”课题调查及策划;1996年参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青年社会流动”课题;1998年与香港大学社会科学部合作研究“社区建设与地区经济发展差异”;20132014年与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开展“青年与社会变迁:中国与俄罗斯的比较研究”,等等。主要研究成果包括:《青年价值观演变研究》(1993);《80年代以来中国青年发展报告》(1994);《境遇、态度与社会转型:80后青年的社会学研究》(2013);《青年与社会变迁:中国和俄罗斯的比较研究》(2014);《россия и китай: молодёжь XXI века》(《俄罗斯与中国:21世纪的青年》俄文版),等等。 

  青少年与教育社会学研究室1985年起继承原青少年研究所刊物《青年研究》的编辑工作,该刊1979年创办,数次被北京图书馆、北大图书馆和图书馆学会评定为核心期刊,两次在同类期刊中位列第一。该刊原为内部刊物,1994年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准为对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目前为国内各类机构列入核心期刊目录。中国社会学会青年社会学研究会和秘书处常年设置在青少年室,由其承担研究会的日常工作及国内外联络工作。 

  

青少年与教育社会学研究室
主  任:李春玲(女)
成  员:
石金群(女)、刘保中、龚  顺、李  闯、胡含之(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