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理论研究室

2012-04-29

  社会理论研究室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最早设置的研究室之一。其前身是1980年建所后成立的社会组,后于1983年正式改建和扩充为理论研究室。1991年更名为社会学理论研究室,2003年又更名为社会理论研究室。 

  社会理论研究室主要研究以下两个方面。第一,研究作为一门独立学科的社会学的基础理论,各主要流派和主要社会思潮的发生、发展、演变和思想传承及其学术地位评价;第二,立足于中国社会的本土经验,在理解、反思和批判西方社会理论的同时,推动中国社会学对当下中国问题的理论自觉和理论思考。 

  社会理论研究室曾编辑出版《国外社会学》,向国内社会学界译介西方社会理论。该杂志一度成为国内研究者了解和学习西方社会理论的主要窗口,引领了一大批研究者投身于社会理论研究,对于国内社会学学科的重建,特别是社会理论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2003年底,《国外社会学》改版为《社会理论》,致力于将国内的社会理论研究从译介阶段推进到深入理解和反思阶段。该刊物现已出版五期,已经成为国内社会学研究者了解西方社会理论、共同推动中国社会理论发展的一个平台。 

  此外,该室曾完成《中国大百科全书·社会学卷》的理论部分和西方社会学史部分的编写工作,完成“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研究”等重点究课题。目前正在进行中的课题有“现代治理文化的兴起与中国社会治理的特色”、“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理论”、“美国社会学传统”、“韦伯的经济社会学与宗教研究”和“西方社会理论传统的重构:从道德科学到社会学”等。 

  

社会理论研究室:
主 任:赵立伟
成 员:何 蓉(女)、陈 涛、李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