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国快速城镇化时期大城市人口规模调控对策评价与思考
陈宇琳
《现代城市研究》2012年7期
2013-04-23

  :我国快速城镇化时期大城市人口规模调控对策评价与思考

  :陈宇琳

  :《现代城市研究》2012年7期

  :国内学者从人口学、经济学、社会学、城市规划学等多个学科对大城市人口规模调控的探讨并未形成统一意见,有必要对大城市人口规模能不能控制、该不该控制等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本文首先从行政控制、产业置换和空间疏导3个方面对当前我国大城市采取的主要人口调控对策进行梳理,发现并未能取得预期效果。进而从生态学、经济学和社会学等视角对大城市人口规模应不应该控制进行追问,发现理论层面并不对大城市人口规模构成绝对约束。最后,回归大城市的发展模式,提出人口规模调控是实现社会发展的众多手段之一、城乡差距是大城市人口规模调控能否实现的关键,以及构建人口发展的“环境- 经济- 公正”分析框架等建议,为政府制定人口政策提供参考。

关键字:大城市;人口规模;调控;政策

  我国快速城镇化时期大城市人口规模调控对策评价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