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物质主义价值观的内在心理机制探讨
李原 等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6期
2012-12-08

  :物质主义价值观的内在心理机制探讨

  :李原 李朝霞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6期

  :物质主义通常指一种强调物质拥有、社会声望和外在形象重要性的个体价值观。从物质主义的形成原因上可以看到,追求物质主义价值观既是个体不安全感的表现,又是人们试图通过满足安全需要来应对焦虑的策略。物质主义者对外部目标的追求与基本心理需要的满足之间形成了一个不断循环的怪圈。这个循环体系维系了物质主义的生活方式,却也给人带来更低的胜任感\更低的自我评价\更大的不满意。本文主要探讨物质主义的心理成因及其内在作用机制,以此为基础提出未来的实证研究方向。通过对物质主义相关内容的梳理,也为指导大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开启健康的生活模式提供一些启发和引导。

关键字:物质主义;个体不安全感;自我决定理论;主观幸福感

  物质主义价值观的内在心理机制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