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线公平概念和指标体系——关于社会保障基础理论的探讨
景天魁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
2013-01-18

  :底线公平概念和指标体系——关于社会保障基础理论的探讨

  :景天魁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

  :在全国社会保障实现制度全面性覆盖以后,社会保障的基础理论研究就成为制约今后发展的瓶颈。在诸多基础性问题中,底线公平是一个基本概念。“底线公平理论”是从中国问题出发所作的关于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的基础性理论探讨,但它又是针对具体的现实问题的。底线公平体现的是社会保障实现普惠性的基础。底线公平概念非但没有掩饰,而是揭露并对准了公平问题上的要害和根源,底线公平指标所测结果与其他有些指标相比,在同一种社会状况下所测得的公平度可能偏低;就我国目前所达到的公平程度来看,要想逼近底线公平所要求的目标值,就大多数指标而言,可能还需要二三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关键字:底线公平;简单性原则;底线部分福利;非底线部分福利

  底线公平概念和指标体系——关于社会保障基础理论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