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熟人社会、生人社会及其市场交易秩序——与刘少杰教授商榷
焦玉良
《社会学评论》2015年第3期
2016-01-26

  :熟人社会、生人社会及其市场交易秩序——与刘少杰教授商榷

  :焦玉良

  :《社会学评论》2015年第3期

  :刘少杰教授在近来的文章中指出:市场化改革以来,陌生关系的增长并未改变中国熟悉社会的性质;熟悉关系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仍旧支配着市场交易行为;在目前条件下,“陌生关系的熟悉化”可以作为“一条优化市场交易秩序的本土化道路”。而笔者认为,这些观点颇有值得商榷之处:第一,就概念本身而言,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不应作为界定生人社会和熟人社会的标准;第二,从经济形态和交往形式的角度来看,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社会已经或者至少正在快速进入生人社会;第三,在以市场经济为基础的生人社会,由于“陌生关系的熟悉化”存在约束力困境,因而就要求一种具有普遍约束力的制度规则来维持其经济生活中的交易秩序。

关键字:熟人社会;生人社会;市场交易秩序

  熟人社会、生人社会及其市场交易秩序——与刘少杰教授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