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丁克”家庭:青年人的时尚?一一项国际比较研究
张亮
《青年研究》2012年第5期
2012-11-19

  :“丁克”家庭:青年人的时尚?一一项国际比较研究

  :张亮

  :《青年研究》2012年第5期

  :本文以经验研究资料对中国与发达国家的自愿不育态度和意愿进行了比较,并利用多国终生未育妇女的统计数据和中国的抽样调查数据,对不育在中国与发达国家的趋势和特征进行了系统的描述和分析。研究发现:社会对自愿不育的容忍和接受度增加,尤其在欧美国家,生育不再是婚姻的“必需品”。但在个体的生育意愿上,人们还是希望自己能为人父母,丁克只是少数人的理想生育选择。在不育行为上,发达国家妇女终生不育的变迁模式具有很高的相似性,不育率在20世纪呈“U”型趋势,而平均初婚和初育年龄不断提高则预示着不育率上升的趋势将继续保持;中国夫妻终生未育的比例一直处于极低水平,丁克家庭规模没呈现逐渐扩大的趋势。

关键字:“丁克”态度  “丁克”行为  晚育  国际比较

  “丁克”家庭:青年人的时尚?一一项国际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