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基层政策执行中的调适性社会动员:行政控制与多元参与
王诗宗 杨帆
中国社会科学 2018年11期
2018-12-07

题 目:基层政策执行中的调适性社会动员:行政控制与多元参与

作 者:王诗宗 杨帆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 2018年11期

摘要:基层政策执行是中国治理实践的重要环节。已有研究从行政控制的角度分析了政策目标异化或执行偏差的形成原因,或从政策动员的角度,探究非正式制度对政策过程的影响,但这两种视角均偏好静态或片段式的分析,且将主要研究范围限制在科层内部,不同程度地忽视了政府对社会的动员。实际上,中国当代的基层政策执行已经与基层社会治理形成了彼此嵌套,层级控制与社会动员也可能相辅相成。案例研究表明,基层政策执行者可依据行政控制和社会动员能力的强弱组合形成不同的动员策略;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层级控制与社会动员之间、政府科层与基层社会之间的边界及关系因政策绩效的需要而可能发生演变,层级可能渗透到网络或个体水平,网络亦可能成为层级的组成部分。如此,执行过程总体上呈现"调适性社会动员"的特征。这一基于政策执行动态过程的发现,可引发对当代中国"社会治理"的本质等问题的重新思考,并解释行政控制与社会参与双双增强的悖论。

关键词:基层治理; 行政控制; 社会动员; 政策执行;

全 文:基层政策执行中的调适性社会动员:行政控制与多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