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劳动力资源变动趋势模拟研究
李玉梅 童玉芬
《人口与发展》2015年第2期
2015-12-01

  :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劳动力资源变动趋势模拟研究

  :李玉梅 童玉芬

  :《人口与发展》2015年第2期

  :采用多区域人口情景预测模型,以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模拟预测城镇化进程中2050年前我国劳动力资源规模、结构及在城乡间的变化趋势。模拟结果表明,中国劳动力资源总量2016年达到峰值后开始负增长,尤其2027年开始以年均770万人的速度快速下降。劳动力资源占总人口比重不断减少,抚养负担不断加重。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使得城镇劳动力资源总量增加,但2034年后劳动力老化问题不断突出,而农村劳动力资源总量逐年下降,劳动力资源年龄结构趋于合理。如何提升劳动力资源素质,建立适合我国劳动力资源年龄结构的经济增长方式应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关键字:城镇化  劳动力资源  趋势模拟

  我国城镇化进程中劳动力资源变动趋势模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