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近三百年中国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基于大数据的描述与回归
陈云松 吴青熹 张翼
《社会》2015年第5期
2015-11-09

  :近三百年中国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基于大数据的描述与回归

  :陈云松 吴青熹 张翼

  :《社会》2015年第5期

  :本文利用谷歌图书的百万书籍大数据,以中国地级以上(含)城市近300年来英语书籍中出现的词频来展示和分析城市国际知名度的变迁及其特征。研究发现,北京、香港、上海、广州、南京、澳门、天津、台北、重庆和拉萨依次为近300年国际知名度的前十强。在此基础上,本文进一步对基于书籍大数据的国际知名度和媒体提及率进行基于时间序列回归的格兰杰因果检验。研究表明,近代中国大陆城市在国际媒体中的提及率显著影响其国际知名度,而港澳台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媒体提及率之间则不存在这种关联。这意味着近代以来大陆城市的国际传播主要通过媒体报道进入西方社会。本文最后总结了中国城市国际知名度获得过程的模式和特征。

关键字:大数据 国际知名度 城市 文化传播

  近三百年中国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基于大数据的描述与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