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人口流动对生育水平的影响:基于选择性的分析
周皓
《人口研究》2015年第1期
2015-09-29

  :人口流动对生育水平的影响:基于选择性的分析

  :周皓

  :《人口研究》2015年第1期

  :文章借助反事实因果推论框架,利用倾向得分匹配方法以克服传统人口统计学的弱点,使用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以曾生子女数和普查前一年的生育作为生育水平指标,尝试讨论流动人口的选择性对估计其生育水平的影响作用; 并在控制选择性后,比较流动人口与非流动人口的生育水平差异,以期为深入讨论人口流迁与生育的因果关系提供基础。Heckman 二阶段模型表明,观测到的流动与非流动人口生育水平差异由于选择性而存在偏差。三种倾向得分匹配方法得到一致结果: 剔除人口流动的选择性后,流动人口的生育水平显著低于非流动人口; 且两者的差异大部分可以被选择性所解释。从某种意义上说明人口流动有助于降低生育水平。

关键字:人口流动  生育水平  选择性  倾向得分匹配

  人口流动对生育水平的影响:基于选择性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