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亲密关系的变革:“基友”的现实表现及其理论蕴含
周云水 等
《青年研究》2015年第2期
2015-07-24

  :亲密关系的变革:“基友”的现实表现及其理论蕴含 

  :周云水 赵金才 

  :《青年研究》2015年第2期 

  :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基友"这一称谓不再特指男同性恋,而是泛指异性恋语境下的一类青年亚文化群体。作为男性互动的特殊类型,"基友"承载了社会发展的具体场景。青年男性之间的"基友"互动方式区别于以往以"革命主义"为主轴的"同志"关系和以"英雄主义"为内核的"哥们"关系。中国社会的双重转型过程赋予了"基友"出场的时代背景;同性恋群体的去污名化实践、弥合时空分离的网络技术发展以及网络亚文化群体身份认同的巩固,又为虚拟世界中"基友"群体的生成提供了相应的社会条件。虚拟空间中的"基友"现象还蕴含了男性亲密关系的变革与个体民主化的未来前景,这也为社会理论的更新和青年工作的改进提供了新的思考空间。 

关键字:基友  男性气质  亲密关系  个体民主化 

  亲密关系的变革:“基友”的现实表现及其理论蕴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