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流动与共同富裕——以青年外卖骑手为例

2022-08-25

题 目:社会流动与共同富裕——以青年外卖骑手为例

作 者:高文珺

来 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报 2022年7期

摘要:促进社会流动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途径之一。本研究以青年外卖骑手为例,分析现实社会流动和社会流动感知如何在环境和心态层面有助于迈向共同富裕。文章通过对“全国新职业青年调查”中6196份青年外卖骑手数据的分析发现,青年外卖骑手经历了代际间的教育流动和代内的职业流动与地域流动,并且职业流动和地域流动为其带来收入增加的机会。社会阶层向上流动感知会增强青年外卖骑手对职业发展的信心、对城市的归属感和积极的社会地位认同。因此,从多方面促进社会流动,为青年人营造向上流动的社会环境,将有助于从社会环境和社会心态两方面促进共同富裕的实现。

关键词:青年外卖骑手;社会流动;共同富裕

全 文:社会流动与共同富裕——以青年外卖骑手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