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心态视角下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及其相互关系研究

2021-10-14

题 目:社会心态视角下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及其相互关系研究

作 者:应小萍 罗劲

来 源: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1年5期

摘要: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均为中国实现产业升级所亟需,但创新精神强调的求新求变与工匠精神包含的传承守业之间却可能存在潜在矛盾。从社会心态角度探讨民众对这两种精神及其关系的理解,发现:对创新精神的认知存在侧重表面而全面性深刻性不足的问题,对工匠精神的认知偏于传统而现代性不足;对二者关系的认知中既存在相互独立成分,也存在相互兼容成分,在各自主要与次要成分上存在互为主次对立统一的特点。应该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和思想为立足点和出发点,在创新与传承、求变与求稳、原创与改良、通才与专才、跨界融合与精细分工之间把握好平衡;从跨界创新团队建构、综合型通才培养等方面实现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在人才、领域、组织等层面的有机融合。

关键词:社会心态;创新精神;工匠精神;传统性;现代性;

全 文:社会心态视角下创新精神、工匠精神及其相互关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