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家茶座》总第38辑
2011-03-15

卷首语

佩剑的孔子

 

  中国历史博物馆的北广场上悄然矗立起了一座孔子的塑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尽管为宽袍大袖所掩,还是有人注意到,与往昔人们心目中的形象迥然有异,这是一位佩剑的孔子塑像。

  孔子竟然配剑,孔子怎么能够佩剑?这不免让一些人大跌眼镜。谁不知道孔门倡导的待人准则是温、良、恭、俭、让,孔门的诗教讲求的是温柔敦厚,他老人家怎么竟成了一位仗剑的武士?

  胡适之先生早年曾作有《说儒》一文。他引用《说文》:“儒,柔也,术士之称。”因此认为“儒”字从需而训柔。他进而将这一训释加以推广,认为凡从需之字,大都有柔弱之义,如“懦,弱也。”“孺,乳子也。”“懦,驽弱者也。”这篇文章的影响尽管很大,但也不是没有可议之处。孔子固然讲仁,但他又说:“仁者必有勇。”《论语》中记载,子路初次拜见老师,孔子问他有何喜好,他就回答说:"好长剑。"学者李远山曾考证过,孔子身高约合1.89公尺以上,力“能举国门之关”,只是“不肯以力闻”而已(文见《社会学家茶座》总第九辑)。一句话,孔子不仅儒雅非凡,而且孔武有力。历史上的他,实在是个文武兼资的人物。

  然而,“是几时孟光接了梁鸿案?”从什么时候,这位儒门先师身上的男人气概逐渐失落了?或许是自宋明理学以降,儒门淡薄,“无事袖手谈心性,临危一死报君王”成了书生们的标准形象?或许是从唐代大兴科举制,诗赋文辞成了书生入仕的门槛而从此羞谈勇力?总之,后世儒生筋脆骨柔,更偏于阴柔气质,孔子的形象也就渐趋文弱苍白了。谭嗣同曾由此上溯到道家的鼻祖老子,说:“乌知乎有李耳者出,言静而戒动,言柔而毁刚!”他认为,“李耳之术之乱中国也”。

  其后有不少人认为,晚近华夏文化多偏于女性气质。如林语堂就认为:“事实上,只有女性化这个词可以用来总结中国人心灵的各个方面。"这却是不甚可喜的现象。古代罗马人的virtue(美德),就起源于拉丁文vir(男人),当时指称征战时一往无前的勇敢气质。罗马因何衰亡?这是西方文明史上的大题目,历来众说纷纭,有人就认为这是由于美德在罗马人身上的渐次消泯。

  崇尚阳刚的男人气概,并不意味着鼓励那种民族的自大狂,张扬“五千年轮到我登场”的狂言,而是期望大而至于一个国族,小而至于一个个体,努力做到文与质的均衡搭配。孔子曾说:“文胜质则史,质胜文则野,文质彬彬,然后君子。”可见他理想中的人格是既华丽又质朴,既刚健又文雅。“文质彬彬”原本是一个并列结构,后来却变成了偏义结构,专门用来形容文弱的书生。可见,现代华夏文化女性的意味过于浓厚,而男性气概却在历史的行程中不知不觉流失了很多。

  “文过则伤艳,质甚则患野”(僧祐语),其实都远离了文质彬彬。

 

王      

  2011年元月19日

 

目录

 

卷首语 | FOREWORD

001   王  焱   佩剑的孔子

 

随   笔 | ESSAYS

004   张宗子   雪夜东坡

009   傅 铿   狐狸的情书

016   杨恒均   人生五识

018   后玉婷   香港映象——一个法律人的视角

023  陈蓉霞    日本文化的童年特征

 

聚   焦 | PERSPECTIVES

何处寻求“男人气概”?

026   许章润   时代的产儿

030   张天潘   “伪娘”现象:一场身体的颠覆性文化狂欢

036   胡晓红   真的“阴盛阳衰”了吗?

 

学术圈 | ACADEMICAL CIRCLES

041   叶秀山   学术研究与学术行政

045   于闽梅   《红楼梦》之闺阁政治(下)

054   胡 兵   寻知问道之旅——我讲社会学史

059   吴万伟编译       都是你的错

 

社   会 | SOCIETY

063   薛 涌   消解中国意识与美国主义(走出美国主义之一)

071   邝海炎   用另一只眼看“兰盖效应”

076   萧  武   感受金融危机带来的效应

084   石  勇   社会结构性暴力与穷人埋单

091   郭宇宽   婚姻支付的逻辑

 

社会思想 | SOCIAL THOUGHT

099   闻  翔   米尔斯的“瓶中信”

104   李宏图   人的个性与多样性的社会(上)——密尔对于现代社会的思考

 

世   相 | MASSES

111   程映虹   “五千年终于轮到我上场”的狂言

114   刘洪波   一个词的激动

119   冼  岩   现代社会中的专家与学者

 

阅   读 | READING

123   陈心想   黑猩猩的权与性

130   秦晨哲   《阿凡达》:关于现代性终结的春梦

133   黄长怡  常纪栋   一百年前的面孔

 

文   化 | CULTURE

136   程念祺   “狼虎丛中也立身”

143   余凤高   从一夜白头的法国王后说起(疾病的社会史之十四)

150   韦明铧       杨柳依依(扬州美女杂写之三)

 

资   讯 | INFORMATION

◇中国为什么会通货膨胀?◇三重赋敛的中国模式◇“国家资本主义”令西方侧目◇晋商与跳蚤理论◇约瑟夫·奈:权势的转移◇未来一百年大预测

《社会学家茶座》总第38辑,山东人民出版社2011年2月出版,定价14.00元,

电话:0531-82098006,邮箱:chazuo_shehui@hotmail.com;majie07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