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家茶座》总第36辑
2010-10-29


《卷首语》

 

 

                                  娜拉出走以后

 

   五四前后流行的易卜生主义,很大程度上得力于易卜生在剧作《玩偶之家》中创造出的一个名叫娜拉的女性形象。娜拉家境富裕,从小得到父亲的溺爱,结婚后又受到丈夫的宠爱。但是在经历一场家庭变故后,娜拉的个体意识觉醒了,她意识到自己从小到大在家庭中备受宠爱,其实不过是男权社会的一个玩偶而已,因而毅然离家出走。正是在娜拉形象的激励之下,五四时代的青年人纷纷反叛家庭,走向了社会。鲁迅却对此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娜拉出走之后怎么办?”他的结论是,不是堕落,就是回家。鲁迅小说《伤逝》中的子君,最终也确实是回家了。但是,即便营造出一个人格独立、男女平权的社会,娜拉的问题就解决了吗?

易卜生享誉文学界的另一部剧作是《人民公敌》。剧中的主人公斯朵克曼医生在小镇正在兴建中的疗养区矿泉里,发现了危险的病毒,但因为改造管道会影响小镇的收益,结果招致了一些市民的反对。偏好直接民主的市长(他的哥哥)在小镇集会上,以简单的多数决,宣布医生为“人民公敌”。从讴歌“精神反叛”,到将“最孤立的人”视为“世界上最有力量的人”,易卜生对世界深感沮丧。剧中的医生,实际上就是出走后的娜拉化身。由于在易卜生的视野中缺乏社会之维,他的英雄最后都孤单落寞,成了一个个“原子化的个人”。

思想家顾准晚年也曾承接易卜生的这一问题,他说:“我赞美革命风暴。问题还在于:娜拉走后怎么样?”“新秩序一旦确立……该如何实现革命追求的启蒙的目标?”由于生命的中辍,顾准也没有来得及找到答案。

18世纪的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早就指出,现代社会权力的分布,应当在国家、社会、个人三个方面实现均衡。而在哲学家康德看来,现代人需要寻求一种形式:在这种形式中,既能有社会性质的共同生活,又能有自由发挥个人力量的尽可能大的天地。一方面,法律应该保护个人不受他人的任意侵犯;另一方面,应该由许多彼此竞争的个人的自由活动来促进社会的发展。

在当代世界,公共领域和社会生活的趋于式微,正是许多社会思想家的忧虑之所在。那么娜拉出走以后怎么办?她可以去参与NGO,成为社会公益事业的推手;她也会积极参与公共事务的讨论,努力建构一个以沟通理性为主导的公民社会,让社会保持充分的活力,因为只有不断致力于国家与社会的构建与完善,才能逐渐趋近于启蒙的目标。到那个时候,人们也许就不会再这样发问:“娜拉出走以后怎么办?”

                                           王  焱

                                      2010年7月12日

 

目  录

 

卷首语︱FORWORDS

    王  焱                         娜拉出走以后                                                                                           

随  笔︱ESSAYS

    于闽梅                         文明的成就与统计学

    海  青                         没有“欲望”的都市

    李文倩                         规训与美学

    王晓渔                         从公家空间到公共空间

    曲  风                         纹饰、文字与神话

学术圈︱ACADEMICAL CIRCLE    

  周  濂                         《十二怒汉》:通过对话能够走向真理共识吗?   

翟学伟                          价值缺失与中国人需要什么样的价值

  金大陆                         “文革”研究的四个层面与两个向度

  陆兴华                          我们到底活在怎样一个时代里了?(下)

社  会︱SOCIETY

    田  松                          这个世界会好起来吗?

刘洪波                         “合法的野蛮”或者“天然的美丽”

陈  焱                         “混”与社会世界

吴万伟编译                      谢谢你言不由衷

社会思想︱SOCIAL THOUGHT

    刘拥华                          被误识的“传统”:传统中国再认识

    王国伟                          全球化背景下的国家构建        

聚  焦︱PERSPECTIVE

关于高考配额制的讨论

 田方萌                          农村考生该受配额制保护吗?

 陈心想                          城乡·高考·配额制

 薛  涌                          中国大学是否正在弱智化?

世  相︱MASESS 

    罗牧原                           当下时代的疯癫诸相    

石  勇                           自我污名化:从专家到“砖家”

李超海                           在“富士康N连跳”的背后

王澄霞                           中国的女权主义者为何集体失声?

阅  读︱READING

    周丹丹                           米尔斯的遗产

    蔡  婧                           从社会学角度解读《魔鬼经济学》

萧  武                           “不婚活,就不能结婚” 

文  化︱CULTURE

    程映红                          “龙”和“鸵鸟”能共舞吗?——中国人在非洲

    闵家胤                          基督新教与天主教的最大区别

资  讯︱INFORMATION

  ◇世界发达国家最新名单◇2030年称霸全球?中国负担不起的虚荣◇徐贲:美国人不信任精英

封二    影片《十二怒汉》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