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家茶座》总第34辑
2010-10-29

卷首语 | FOREWORD

001   王  焱    追寻逝去时光


随   笔 | ESSAYS


004   周  睿    我们该拥有怎样的生活


007   残  雪    我的美文


009   周  雷    味蕾上的城市


015   汤  军    被动词态分析


017   萧  武    科举与学校

社   会 | SOCIETY


019   易富贤  王建军    人口偏见的来龙去脉


028   刘洪波    造城史诗与权力意志


038   龚  翰    流氓与地主:田野之旅


043   陈威威   “国进民退”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学术研讨会侧记)


学术圈 | ACADEMICAL CIRCLES


051   刘再复  李泽厚    理念与情爱的冲突(对谈录)


063   薛  涌    比英国《大宪章》更重要的传统(财经史话之一)


069   耿占春    寻找微弱的象征意义


074   陆兴华    我们到底活在怎样一个时代里了?(上)

聚   焦 | PERSPECTIVES


社会记忆


081   郭景萍  社会记忆??一种社会再生产的情感力量


088   孙传钊   记忆的歧义


097   张慧瑜    从《建国大业》与《风声》看两种革命历史叙事


社会思想 | SOCIAL THOUGHT


105   李小科     民主的复归与民主制的重建


114   成  庆     儒家宪政,还是社会民主?


119   吴万伟     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休谟

阅  读 | READING


123   王国伟   社会秩序是如何可能的


129   张天潘   人类永不消停的“战争”与生存焦虑

世  相 | MASSES


134   冼  岩   黑恶势力猖獗的三个原因


137   莫  斯   作家张弛的尴尬之旅


文  化 | CULTURE


145   徐大卫   饮食之天下(之二)


149   余凤高     厌食症:从禁食到骨感美女(疾病的社会史之十一)

资   讯 | INFORMATION


◇盘点人类十大未完成的冒险◇特殊集团已成复兴大患◇西方国家是如何反垄断的◇中国特色的社会达尔文主义向何处去◇西方错爱中国的“中产阶级”


卷首语


追寻逝去时光

  题目借自法国作家普鲁斯特(1871~1922)的名著A la Recherche du temps perdu。这部小说史上的巨著由多卷构成,其最后一卷直到作者去世时也未能完成。仅仅从书名也可以看出,它的主题是围绕时光的:从“逝去”到“追寻”再到“失而复得”。


  记忆与遗忘就像是一对孪生兄弟,两者之间构成了一种张力。“我们每每竭力回顾往事,总是枉然,即便使出全部智力也徒劳无益。往事不在智力的范围之内”,因为时光的流逝,使得“人亡物丧,昔日的一切都已荡然无存”。普鲁斯特在小说中以其特有的精微细腻,分析了回忆的种种复杂机制。主人公马塞尔多年后重返上流社会,与一位时髦女子对话,竟然找不到任何共有的词汇。而他儿时生长的贡布雷村镇也成了一个全然陌生的异乡。最终蓦然唤醒他的记忆的,却是一种叫做小玛德莱娜的茶点的味道。时光隧道之门遂轰然开启,终于使那已经被历史尘沙淹埋了的往事再次重现。“已经流逝而去的时光,都从我的茶烟里喷薄而出。”


  普鲁斯特为何如此执著于时光的流逝与追寻?


  有文明史家认为,如果说希腊人是“空间的创立者”,那么犹太人就是“时间的创立者”。犹太人是最重视时间与记忆的人。普鲁斯特的母亲正是一位犹太人,少年时代他曾深深浸淫于犹太文化之中。只不过普鲁斯特追寻的是个人的记忆,而犹太民族重视的则是超越个人的历史文化记忆。这依赖于共同的文化载体。


  “波兰灭,印度亡,犹太遗民散四方。”清朝末年一首新军的军歌曾这样唱到。希伯来语曾是古代犹太人的语言,《圣经?旧约》就是用这一语言写成的。然而历经两千年的亡国,不仅民族流散四方,他们的语言也早已死去。为了重建本民族的历史记忆,一位叫做本?耶胡达(1858~1922)的犹太人独自开始了复兴古希伯来语的努力。他不仅首先向家人然后向邻居大力推广和普及这一语言,而且亲自撰写教材,编纂辞书,出版报纸。正是经过他的努力,一种已死的语言竟又奇迹般的重生了。今天的以色列在全民族恢复了希伯来语,让那些浪迹天涯,漂泊四海,操着不同语言回归的人们,重建起本民族的语言文化。以至于有人说,如果古代犹太人的大卫王今天复活过来,也可以在特拉维夫的街头和人们自由地交谈。


  语言的载体,就像是普鲁斯特笔下的茶点,召唤回了犹太民族共同的社会记忆。


在德国Bergen-Belsen集中营的旧址上,矗立着一座被纳粹屠杀的犹太死难者纪念碑, 碑身上镶嵌着采自耶路撒冷的一片青石,上面用希伯来文铭刻着《旧约》中的诗句:“我的哀痛永志不忘。”
   王  焱


  2010年元旦

 
  《社会学家茶座》总第34辑 山东人民出版社 出版年: 2010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