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0 年05期
2010-10-27

权力的嵌入性分析 国有资产重组下的企业结盟

张陈健  

【摘要】:本文对企业行动者之间的权力关系、策略互动及其所嵌入的社会网络与制度环境提供了一个解释框架。文章运用组织决策学派的"权力"概念,对国有资产重组下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与民企联盟的结盟进行了分析。在"嵌入性"概念的基础上,作者认为,作为结盟前提的权力嵌入于社会网络之中,并且嵌入于中国市场化改革与政体连续性的制度背景之中,因此给权力关系与结盟带来了不确定性。文章试图把"权力"带回企业结盟分析的中心,在理论上对格兰诺维特的社会网络嵌入与倪志伟的制度嵌入进行综合,提出应洞察行动者所嵌入的社会网络以及更为广泛的制度因素对企业行动者的影响。

【作者单位】 不来梅大学国际社会科学研究院;
【关键词】 企业结盟 国有资产重组 权力的嵌入性 社会网络 市场化改革与政体连续性

 

 

自我组织与遵纪守法:工人依法维权的集体行动策略 以上海SNS企业工人抗争为例

吴同  文军  

【摘要】:在中国的制度环境下,对于底层工人来说,争取合法权益的同时还要计算在这个过程中的经济成本与政治风险,因此"安全""有效"而又"可持续存在"的抗争方式是工人在采取行动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本文以上海某制造企业工人两次依法维权的行动为例,提出在这种逻辑下工人抗争所采取的"自我组织""遵纪守法"的策略,既为抗争提供了组织保障,又提供了行动的合法性。最后,文章将这种抗争策略放在中国宏观社会变迁的背景下进行了讨论。

【作者单位】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暨社会发展学院;
【关键词】 依法维权 自我组织 遵纪守法 抗争策略

 

 

卡里斯玛、公共性与中国社会 有关差序格局的再思考

张江华  

【摘要】:对费孝通的"差序格局"概念,已有的研究大多从个体与不同类别的其他社会成员之间关系的差异性出发来讨论。笔者以为,类似的模型几乎可以在世界任何一个文化里找到,仅从这一视角出发肯定有所偏差。事实上,费孝通认为存在两种"社群":由团体格局所形成的"团体"和由差序格局形成的"社会圈子"。东西方社会结构的差异不在于西方只存在"团体",东方只存在"社会圈子",而在于这两种"社群"在社会构成上的不同。笔者由此指出,"差序格局"的实际含义是强调由"差序"所构成的社会组织在中国社会中占据主导与支配地位。中国所谓的公共领域,实际上由私人领域扩张与转化而来,或者受到私人领域的支配,这也使得中国社会的公共性供给在相当程度上依赖并取决于处于"差序格局"中心的某个个体或某一批个体的道德性。

【作者单位】 上海高校社会学E-研究院;上海大学社会学系人类学研究所;
【关键词】 差序格局 卡里斯玛 公共性 中国社会结构

 

 

依势博弈:基层社会维权行为的新解释框架

董海军  

【摘要】:基层社会的维权行为研究保持着延续性的沟通对话,但需要发展一种更为综合的解释框架来消解已有解释之间的张力。本文借用本土资源性概念""的含义,汲取各种解释的合理内核,基于乡镇场域的现实案例提出一种融合性的解释框架——依势博弈,包含知势、造势、借势、用势四个方面,与博弈对象的以势摆平、调解方的中庸调势处于同一维权行为系统中。依势博弈解释框架体现了维权行动的主体多元性、博弈平等性、策略权宜性、因素多样性、内容丰富性等特征,反应了中国基层社会变迁的倾向,拓展基层维权抗争的视角,体现了从官民或者说强弱维权中走向多元化利益博弈,具有更高层次的概括解释力。

【作者单位】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
【关键词】 依势抗争 维权行为 基层社会 解释框架

 

 

刻板印象内容模型的修正与发展 源于大学生群体样本的调查结果

高明华  

【摘要】:刻板印象是对社会群体及其成员固定或模式化的看法。对刻板印象形成维度的研究,被系统地总结为刻板印象内容模型(Stereotype Content Model,SCM)。本文对SCM的相关理论进行了简要梳理。作者按照SCM的典范程序,进行了有效样本为115人的试验性调查和160人的正式调查,以问卷的方式要求被调查者对21个社会群体进行分类和评价,建立起了大学生关于21个社会群体的刻板印象类型,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理论层面的探讨。本文的研究试图突破以往的SCM研究仅限于发现事实的局限,尝试对形成特定群体刻板印象背后的社会心理机制进行解释。

【作者单位】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关键词】 刻板印象 社会认同理论 刻板印象内容模型 公平世界信念

 

 

从集体记忆到个体记忆 对社会记忆研究的一个反思

刘亚秋  

【摘要】:本文立足于哈布瓦赫传统下的集体记忆研究范式,重点反思社会记忆的权力观和社会决定论问题,并试图将研究重心转移到对个体记忆的关注上。在此,遭遇到记忆的微光,它多存在于个体记忆之中,往往出现在个体记忆与集体记忆的缝隙之间,一般而言,是社会决定论与能动个体之间碰撞的产物。记忆的微光之于强势的社会记忆研究范式,其力量之微弱甚至暂时不能构成一种独立的记忆类型,但它描摹了另一种记忆的存在状态,提示着被忽视的现实洞察。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
【关键词】 集体记忆 个体记忆 记忆的微光

 

 

维权行动和基层民主参与 B市商品房业主为例

管兵  

【摘要】:本文将讨论公民维权活动和基层民主的关系。现有文献认为,对居民来说,居委会选举通常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然而作者在田野调查中发现,在住房市场化改革中成长起来的商品房业主阶层,在产权利益经常遭受侵犯的情况下,会想尽一切办法来保护自己的权益。参选居委会成为业主保护权益的一种方式,尤其是当基层政府和居委会对业主的维权进行干涉的时候。本文将简要介绍作者通过滚雪球方式调查的19个小区的整体情况和一般性的趋势,并通过3个案例来具体讨论商品房业主制度性参与的维权方式,展现其内在的机制。笔者认为,业主的制度性参与,一方面有利于业主维权,另一方面也使居委会选举变得更具实际意义,有可能促进基层政府依法办事。

【作者单位】 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社会科学部;
【关键词】 业主 维权 基层民主 居委会 业委会

 

 

行业协会的组织自主性研究 以广东省级行业协会为例

张沁洁  王建平  

【摘要】:本文以广东省级行业协会为中心,通过归纳组织自主性概念和总结影响组织自主性的相关理论研究,对行业协会自主性进行测量,在实证分析中探析协会与政府关系强度、协会组织规模两个变量对协会自主性的影响。研究发现,行业协会与政府的关系强度对行业协会整体自主性、具体的人事与财务和认知自主性具有显著负相关作用,对活动自主性作用并不明显;协会组织规模变量对协会的整体和具体自主性作用均不显著。

【作者单位】 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
【关键词】 行业协会 组织自主性 群体关系 组织规模 广东

 

 

城市住房的阶层分化:基于CGSS2006调查数据的分析(英文)

刘祖云  胡蓉  

【摘要】:住房是透视社会贫富差距和阶层分化的重要视角。本文依据2006CGSS全国调查数据,运用潜类分析方法,从住房条件、住房产权、住房区位三个维度描述并分析了当下中国城市住房资源在阶层间的分化状况。研究表明,在制度变迁背景下,住房资源分配虽然复杂多样,但住房资源的占有及住房区位的分布仍被打上阶层分化的烙印。住房条件、住房产权、住房区位的分化不仅表现在阶层之间,同时也表现在代际之间。

【作者单位】 The
【关键词】 住房 阶层分化 潜类分析

 

 

家庭与市场:中国农村的非农就业模式探究(英文)

宋婧  约翰·罗根  

【摘要】:本文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2005数据探讨了中国农村家庭的非农就业模式。随着农户家庭在集体农业的解体后成为重要的生产主体,部分农民从家庭农业中疏离而成为工薪阶层或者进入增长中的私营经济部门。本文的第一个模型采用logistic回归在个人层面估测已婚男性和女性在农业或者非农经济部门中就业的机会,第二个模型则探究在夫妇层面选择四种就业模式的可能性:夫妇双方,夫妇中的一方(丈夫或妻子),或者没有任何一方从事非农职业。两个模型支持了教育水平对非农就业机会的正面作用。妇女的就业方式对于祖父母的支持效应和子女的付出效应更为敏感,但祖父母所起的作用受到本身年龄的制约。同时,男性的就业优势对家庭在职业上的性别分工并没有显著的推动作用。模型结果也表明,家庭就业模式的形成是和市场层面的因素,如村庄的地理位置,经济发展特征和劳动力状况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另外,东部和中部地区在提供非农就业机会方面,相对于西部地区具备了一定的优势条件。

【作者单位】 Brown
【关键词】 家庭 市场 非农就业 中国农村 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