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学研究》2016年第5期 总第185期

        2016-10-28

《社会学研究》2016年第5期 总第185

目录及内容提要

 

专题研究

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历史与现实

 

中国社会学的历史担当

李培林

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了当代中国社会科学的历史使命,意义重大。本文从中国社会学的历史担当入手,阐述了中国社会学“问题导向”的中国风格,并从我国当前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中选择了五个突出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包括中等收入陷阱、社会结构转型、创新驱动、社会公正和创新社会治理。作者强调社会学应关注和研究这类重大问题,并形成解决中国问题的中国理论。

关键词:中国社会学 问题导向 发展问题

 

增强社会学话语体系的中国特色

宋林飞

提要:习近平同志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加强与改进理论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在学习中体会到,必须进一步增强社会学话语体系的中国特色。具体路径是:立足中国,构建新时期社会学话语体系的中国风格;把握当代,认清新时期中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注重创新,从多种资源中提炼标识性概念;面向未来,打造易于接受的社会学原创性理论观点。

关键词:社会学话语体系 中国特色 标识性概念 原创性理论观点

 

中国特色社会学学术话语体系构建的若干思考

李友梅

提要:习近平同志在2016517日的重要讲话为中国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指出了更明确的方向。中国社会学正处于历史上难得的好时期,需要从更高的位置、更广阔的视野认真思考如何构建和发展自身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需要汲取社会学前贤在中国化和理论化方面的优良传统,在深入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回答中国问题中,不断提升文化自觉和学科水平;需要增强整体合力和担当精神,主动为推进中国社会学自信地走向世界、让国际社会实际地认识和理解中国而发挥积极作用。

关键词:中国社会学 发展学术话语体系构建 文化自觉 历史担当

 

论文

地方分权层级与产权保护程度

——一项“产权的社会视角”的考察

曹正汉 冯国强

提要:关于地方分权与产权保护之间的关系,经济学家已经揭示了地区竞争机制的作用,却难以回答一个重要问题:在中国,地方分权从省级层面延伸到市(县)层面,能否提高对私营企业的产权保护程度?“产权的社会视角”有助于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发现,在地方分权的治理结构中,投资者除了利用地区竞争机制之外,还可以利用纵向制约的机制来保护其产权;但是,纵向制约的机制能否有效地发挥作用,依赖于投资者的维权成本之高低。相对于省级层面的地方分权,市(县)级层面的地方分权能够降低投资者的维权成本,从而更有利于纵向制约的机制发挥作用,因此提高了对私营企业的产权保护程度。

关键词:产权 地方分权的层级 维权成本 纵向制约

 

资本下乡的社会基础

——基于华北地区一个公司型农场的经验研究

徐宗阳

提要:在农业劳动力大量外出、农村人口老龄化和村庄日益空心化的背景下,农业转型和农业现代化存在着现实合理性。资本下乡一方面发展迅速,另一方面也遭遇到各种问题。本文将资本下乡置于“外来”资本与乡土社会的结构中考察,发现在资本下乡的过程中,“外来”资本虽然会遭遇由农业产业特殊性所带来的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但这些问题可以通过乡土性的社会资源得到部分解决。真正“无法克服”的难题是“外来”资本与乡土社会互动不畅,这是由工商资本的“外来性”所导致,并且很难在短时间内克服,从而展现出一个“外来”资本与乡土社会长期互动和形塑的过程。

关键词:资本下乡 外来性 乡土社会 社会基础 农业转型

 

政策属性与中国社会政策创新的扩散研究

朱亚鹏 丁淑娟

提要:政策创新与扩散的既有研究主要关注创新扩散的模式、动力与机制,相对忽视了政策本身及其属性对政策扩散的影响以及政策内容如何在扩散过程中演变。本文以中国棚户区改造政策的扩散过程为案例,运用政策扩散理论研究政策属性如何影响政策扩散,以及政策创新采纳后如何被实施。研究发现,棚户区改造政策既可以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缓解相关社会问题,又能够促进经济增长,这种发展型社会政策的特殊属性影响了该政策的扩散速度和扩散范围。研究还发现,政策内容会随着政策扩散过程发生变化,政策创新的采纳与采纳后的政策执行不同步,且呈现出较大的地方差异。

关键词:政策扩散 政策属性 棚户区改造

 

中国精英地位代际再生产的双轨路径(1978-2010

吕鹏 范晓光

提要:本文试图分析自改革开放以来,父辈的优势地位影响子代获得特定精英身份的程度和方式,以及这一模式是否在1978-1992年、1993-2002年、2003-2010年这三个历史时期发生了变化。通过对2011年“中国社会综合调查”(CSS2011)资料的分析,本研究发现虽然父辈的优势地位对子代的精英地位获得有着显著正效应,但体制精英和市场精英的代际流动仍然遵循着两条相互隔离的轨迹,只是在2003年之后体制精英的子女成为市场精英的几率比1993-2002年有所上升。对可能造成这种代际再生产模式的原因分析表明,虽然精英地位获得的影响因素多元化给社会流动提供了一定的开放性,但未来代际再生产的趋势很可能会强化并且由体制精英占据主导。这种代际流动的格局及趋势在更宏观的层面上反映了中国自市场转型以来政治经济生态的变迁。

关键词:地位获得 代际流动 市场精英 体制精英

 

外出还是留守?

——农村夫妻外出安排的经验研究

李代 张春泥

提要:外出家庭化是中国城乡人口流动的一个重要趋势,但以往研究因为缺乏对家庭边界的明确定义及采用流入地调查数据等缺陷,未能提供对当今农村劳动力家庭外出—留守安排各类型分布的可靠描述。本研究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描述了中国农村丈夫单方外出、妻子单方外出、夫妻同地外出、异地外出及其子女外出或留守安排的分布,并在此基础上分三种外出决策情境重点探讨了夫妻特征和家庭结构等因素与夫妻外出安排的关系。

关键词:家庭化外出 中国城乡人口流动 中国家庭追踪调查

 

自选择、职业发展与农民工同乡聚集的收入效应研究

魏万青

提要:本文基于2010年珠三角和长三角外来务工者调查的数据,利用内生转换回归模型克服自选择导致的估计偏误,分析不同类型的同乡聚集对农民工收入的影响。研究发现:(1)同乡聚集对农民工收入有着显著的正向影响;(2)在选择效应上呈现双向强化特征,即无论是聚集者还是非聚集者均选择了增进自身利益的工作类型;(3)基于初职与现职阶段的比较分析发现,不同聚集类型在农民工职业发展不同阶段的收入效应呈现不同的趋势。

关键词:聚集效应 选择效应 职业发展 内生转换回归模型

 

“差序格局”探源

阎明

提要:本文从学术史的角度对费孝通的“差序格局”说作一种“发生学”的研究,考察“差序格局”以及相关的“乡土社会”、“乡土中国”等词语、概念及问题的学术渊源与发展脉络。本文提出:费孝通的“乡土中国”与美国社会人类学家雷德菲尔德的“乡土社会”概念有密切关系;其“差序格局”说则包含了多个思想或学术来源及内容,包括人类学亲属制度研究,与杨朱思想相关联的绝对“自我主义”,儒家思想中的“人伦差等”及“推仁”、“修齐治平”等。

关键词:差序格局 乡土社会 乡土中国

 

研究述评

分税制二十年:演进脉络与改革方向

付敏杰

提要:通过以事实和文献为基础的机制梳理,本文对分税制改革以来中国政府间、政府与市场间分配关系给出了一个以发展为导向的全景式描述,尤其关注了财税制度对效率和公平的影响。分税制改革将中央、地方政府间边界建立在政府与市场的边界之上,通过构建基于主体税种的分成制,构建了大国治理所必需的激励框架。税收征管努力的加大,带来了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为财政公共化和市场经济发展提供了必需的财源。政府间转移支付在缩小地区间财力差距的同时,也导致财政支出过多倚靠工程项目。增值税作为主体税种,增强了税收筹措能力,却不利于控制收入分配差距。分税制对地方利益的肯定,促进了招商引资和经济增长,也使财政支出呈现出生产偏向,忽视社会建设。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财政制度应该在个人、企业与政府之间以及中央和地方分配之间发挥刚性作用,发挥更多的塑造社会职能,从项目治国走向制度治国。实施财政制度改革,重新划分中央与地方之间的财权事权,建立政府间和政府与市场间的支出边界,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

关键词:分税制改革  财税制度 经济发展 国家治理 公平与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