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青年研究》2015年第5期 总第404期

        2016-02-15

《青年研究》2015年第5期 总第404期

目录及内容提要

 

寒门能否出贵子?——基于人力资本对大学生就业质量作用的分析

黄敬宝 

摘要:就业是影响寒门能否出贵子的重要环节,本文通过考查人力资本对大学生就业质量的作用机理加以验证。经验研究表明,人力资本有正面影响,与社会资本是替代关系,这说明寒门大学生可凭借个人努力获得较高的就业质量从而有较好的职业发展;但相对影响力为负,表明他们即使拥有更多的人力资本,相对于有社会资本的大学生仍处于劣势地位,证实了"寒门难以出贵子";影响力和相对影响力呈下降趋势,表明这种现象还在强化,会打击人力资本投资并可能导致社会阶层的固化。据此,政府应建立人力资本导向的就业机制,优化成才环境;寒门子弟更要自强不息,增强综合素质并调整就业行为,提高就业质量,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 寒门贵子 就业质量 人力资本 社会资本

 

人力资本视角下英语水平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陈丽萍  刘森林 

摘要:基于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就业、生活及价值观追踪调查"项目对国内13所高校大学生的调查数据,从人力资本的视角,以英语水平为主,分析了英语水平、政治面貌、学校类型等人力资本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结果发现:英语水平对大学生就业没有显著的影响;家庭背景、户籍等因素对大学生就业没有影响;政治身份、学校类型、性别对大学生就业有显著影响。

关键词: 人力资本 英语水平 大学生就业

 

从学校到工厂:中等职业教育与农二代的社会流动

周潇 

摘要:越来越多的农民/农民工子女进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接受职业教育。虽然他们学习技术的愿望很强烈,却热哀于在学校混日子,毕业后则进入低端企业从事低技术含量甚至无技术的工作。中等职业教育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短程流动,但未能使农二代跃入更高的社会阶层,因此职业教育并非促进农二代社会流动的有效渠道,而是扮演了阶级再生产的角色。职业学校"管住学生"的教育定位、"轻技术重规训"的教育理念、企业对廉价劳动力的依赖以及地方政府对低端产业的扶持是导致这种现状的制度性因素。

关键词: 职业教育 再生产 社会流动 农二代

 

规制失效与志愿者中断服务——基于北京师范大学的一项调查

张网成 

摘要:本研究使用了在北京师范大学实施的关于"大学生志愿者的挫折反应及对策调查"研究所收集到的数据,描述了大学生志愿者中断服务的比例和原因等基本状况。在规制失效的视角下,本研究运用二元logistic回归模型分析了影响志愿者中断服务的各项因素。研究发现,志愿者中断服务更多的是对与志愿服务组织合谋中预期收益受损所作的否定性反应。通过比较,本文提出,目前志愿者中断服务比例高的原因主要在于志愿服务组织的运作还处于不太规范的状态。研究结果对完善志愿者服务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 志愿者 志愿服务组织 中断服务 志愿者培训规制失效

 

 

网络涂鸦中的身体重塑与“怪诞”狂欢

杜丹 

摘要:在网络视觉文化中,年轻人利用新媒介技术的涂鸦传统和主流身体符码、运用角色降格和虚构的小叙事展开了多元的身体重塑,产生了各种形象怪异、叙事颠倒和戏剧化的身体"替身"。这些再造的符号化另类身体与"笑"(诙谐)结合,共同表征了网络空间中年轻人"怪诞"的身体狂欢;借此标榜弱者的机智实践与存在意义,瓦解传统的审美仪式,以怪诞的身体狂欢对抗或逃避现实的操控和身体规训。同时,他们将传统审美的膜拜精神转变为日常的物质和肉体性消遣活动,从而建构起一种新的集体认同,用以帮助自身进行身份区隔与自我改造。

关键词: 网络涂鸦 身体 怪诞 狂欢

 

大学生专业及非专业心理求助现状及相关因素研究

王海萍  王玉芹  吴超荣  孙志鹏 

摘要:采用"青少年生活事件量表"、"感知到的社会支持量表"、"亲子交流量表"及自编问卷,本研究抽取中国南方一所大学的689名在校大学生进行调查,获取了有关大学生专业及非专业心理求助行为的相关信息。研究发现,大学生心理求助的对象主要包括心理咨询师、父母及同伴;男生比女生更多求助于专业心理健康人士;亲子交流与感知到的家庭支持对大学生的专业求助(求助于咨询师)及非专业求助(求助于父母与同伴)都有显著影响;高水平的家庭支持会预测更多求助于父母的行为;当家庭支持不足时,学生会更多转向求助于同伴。研究表明,大学生更倾向于求助于非专业人士(家庭和同伴);家庭在大学生心理求助行为中起到重要作用。

关键词: 大学生 心理求助 亲子交流 家庭支持 横断面研究

 

男女教育的平等化趋势及其在家庭间的异质性

许琪 

摘要:本文使用CFPS在2010年的初访调查数据,通过固定效应模型分析了男女教育获得的平等化趋势及其在不同家庭之间的异质性。研究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教育获得中的性别差异总体而言在缩小,但缩小的速度在城乡之间,在不同家庭背景和兄弟姐妹数量的家庭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在家庭背景较差和子女众多的农村家庭,教育获得的性别差异下降缓慢且至今依然存在。所以在中国,男女在教育获得上的差异并未彻底消失,只是它的存在范围与以往相比大为缩小。青年是接受教育的主要阶段,深入细致地研究教育获得的性别差异及其变迁趋势对理解不同社会出身的青年男女的人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教育获得 性别不平等 兄弟姐妹数量 家庭背景城乡差异

 

养育罕见病儿童的青年家庭抗逆力分析

纪文晓 

摘要:通过选取质性研究中叙述分析的方法,本研究重点探寻了养育罕见病儿童的青年家庭抗逆力的类型、策略及特点。研究发现,养育罕见病儿童的青年家庭的抗逆力主要存在以下五种类型:拓展升华型、内部均衡型、动荡型、挣扎型及放弃型;这五种类型又可以进一步概括为"精英带动型"和"资源/制度制约型";家庭抗逆力得以发挥的主要动力来自于家庭内部精英人物和家庭本身组织结构、行为方式等方面的调整;家庭抗逆力发挥的主要阻碍除了个体人格特质、家庭结构与关系要素之外,更重要的还是来自资源和制度的制约。目前的家庭抗逆力呈现出结构制约下的个体行动主动性和策略性行动明显的特点。

关键词: 罕见病 家庭 类型 抗逆力

 

1989-2030年中国人口婚姻挤压研究

孙炜红  谭远发 

摘要:婚姻挤压是由婚姻市场中可供选择的男女两性人口数相差较大、比例失调而形成的,反映了一个队列人口潜在的择偶压力。本文基于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利用队列要素法和婚配性别比法,测算我国初婚市场的婚姻挤压度及变化趋势。研究发现,19892010年我国婚姻挤压突升突降,表现出不同程度的轻度男性与女性婚姻挤压;2011-2030年,我国婚姻挤压度随着时间推移逐年增大,到2030年MR值高达119.86,为中度男性婚姻挤压,这期间会导致少数男性处于终身不婚的状态。现实中夫妇婚龄差、通婚圈的逐渐扩大以及"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会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未来婚姻市场的潜在择偶压力。

关键词: 队列要素法 初婚市场 婚配性别比 婚姻挤压

 

“妻管严”的婚姻生活幸福吗?——基于家庭权力关系与婚姻满意度的分析

朱斌  乔天宇 

摘要:基于当下中国社会转型的背景,本文讨论了男性在家庭权力关系中的相对地位对其婚姻满意度的影响。结果发现,一般来说,家庭权力关系中的相对劣势地位(妻管严)会降低男性的婚姻满意度。但是这种消极影响随着具体情境而发生变化:一方面,对受现代化影响更大的地区和个人而言,这种消极影响并不明显;另一方面,社会经济地位高于妻子的男性基于爱与需要的原因将部分家庭权力让渡给妻子,这也没有导致他们婚姻满意度的明显下降。

关键词: 婚姻满意度 家庭权力关系 现代化 资源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