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社会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11-28

 会议全景图 本网记者 于翠杰/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于翠杰)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探讨社会转型过程中的社会建设,总结中国社会建设的经验和启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陆学艺社会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建设专业委员会、北京社会管理研究基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18年11月17日在北京工业大学共同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社会建设学术研讨会”。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党委书记李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龚维斌教授、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陈建领副书记分别致辞,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主任唐军教授主持。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党委书记李娟教授致辞 本网记者 于翠杰/摄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党委书记李娟教授在致辞中讲到,2018是一个特别的年份,深刻影响当代社会进程的改革开放推行至今已经走过40年。在过去的40年间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显著举世公认,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到深入改革的新时期。中国现代化建设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国家提出建设现代化的新的社会发展战略目标,持续加强和推进社会建设成为当前中国政府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学术界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引领我们极大改变当代中国社会面貌的社会建设的社会学研究先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前所长、北京工业大学原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中国著名社会学家、“三农”问题专家陆学艺研究员离开我们也已5年,陆学艺先生生前长期深入地对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开展实践调查及学术研究,提出了基于优化社会结构来建设社会现代化的社会建设理论思想,在这样的理论基础上开展学术研究是非常有价值的。因此,本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是我们在缅怀陆学艺先生之时对陆学艺先生社会建设思想的承前启后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她还谈到,当前中国进入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需要总结和继承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更需要突破和创新,这对于社会学发展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今天我们共聚一堂共同展开深入讨论不仅可以深化对当前中国社会建设的认识,还可以更好的促进社会建设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为推进中国社会建设的实践和创新做出贡献。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龚维斌致辞 本网记者 于翠杰/摄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龚维斌教授在致辞中谈到,陆学艺先生生前为中国社会学事业,为中国社会学人才的培养,为中国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指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现代化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社会建设面临着新的环境,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社会学者担负的社会建设的任务更加艰巨。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致辞 本网记者 于翠杰/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在致辞中谈到,今天召开的社会建设研讨会有特殊的涵义,陆学艺先生生前最后从事的最关注的问题就是社会建设。他回忆了陆学艺先生生前对他影响深刻的两点:首先,要集中精力搞好社会建设。陆学艺先生生前在和其谈话中讲到经济济建设和社会建设这两个建设在当时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是归根到底由于社会建设没跟上,因此要集中精力把社会建设搞好。其次,社会学界做研究必须要面对国家的重大问题,这是陆学艺先生强调的社会学研究的价值。王春光研究员指出,作为当代的中国社会学者究竟怎么发挥自己的价值,那就是我们要直面当代的中国社会问题。他讲到,陆学艺先生对社会学者如何开展学术研究推进社会建设都有价值,借今天召开社会建设研讨会这个机会我们要把社会建设做的能够更好服务于新时代国家发展需要。 

 

 

 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陈建领副书记致辞 本网记者 于翠杰/摄

  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委陈建领副书记在致辞中谈到,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此,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把民生工作和社会治理工作作为社会建设的两大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大力推进。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年间中国经济社会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社会建设事业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今后的探索中社会学研究更应该是落地的,社会建设学界更要要针对社会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和对策,而不是要做象牙塔式的学术研究。他指出,近年来北京作为我国社会建设的排头兵在社会建设实践基础上总结出了很多经验,他具体谈到五点:第一,社会建设必须以党建为统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推动社会建设的优势。第二,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规划为引领加强顶层设计夯实基层基础。第三,必须以人民为中心突出问题导向,致力于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第四,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建设格局。第五,必须以人才为保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社会工作者队伍。他指出,改革只有进行式没有完成式,北京的改革开放将继续大步前进,北京的社会建设也将不断创新实践。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主任唐军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本网记者 于翠杰/摄

  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主任唐军教授在主持开幕式时指出,社会建设一直在路上,不管社会建设是否形成文字,是否见诸政策,是否立足机构,只要我们国家发展还有需要,社会学专家学者们就要在学术研究方面尽自己最大努力把社会建设继续向前推进。

  此外,本次研讨会分设“改革开放与社会发展”、“社会结构与社会政策”、“社会变迁与社会建设”、“社会改革与经济发展”和“农民工与社会劳动”五个分论坛。来自北京工业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南开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论坛发言。与会专家学者紧扣时代发展需要和中国社会现实发展要求,是对我国社会建设事业的有益探索和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