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贡献智慧力量 共建“清廉中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第八部《反腐倡廉蓝皮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2018-09-30

20189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第八部《反腐倡廉蓝皮书》发布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理事长王京清,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原组长、中国廉政研究中心首任理事长李秋芳,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邓中华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贵州省纪委监委等单位领导和专家、媒体记者100余位人员参加了会议。

王京清指出,《反腐倡廉蓝皮书》以纪实方式客观记录了十八大之前和之后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变迁过程,具有非常珍贵的历史价值。《反腐倡廉蓝皮书》研创要继续坚持传统特色,客观全面记录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程和新成效。继续跟踪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和新进展,继续采用定点跟踪调查和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城乡居民和专门人员问卷调查,继续运用国情调研获取第一手素材,综合运用多种方法全面客观、真实生动地描绘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全景图”。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清廉中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美丽的中国、健康的中国包含清廉的元素,未来的中国一定是清廉的中国。要密切关注各地“清廉建设”的新实践,总结和提炼地方廉政建设的新成效和新经验,为“清廉中国”建设提供参考。加大中国廉政研究中心调研基地建设,与地方政府和科研机构以及高校加强合作,广泛搜集各地方、各部门、各单位反腐倡廉实践的创新实招,认真遴选和大力推广具有方向指引意义和普遍应用价值的创新做法。适应反腐败国际合作需要,更加有力地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成功反腐的新模式。加强与国际反腐败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在研究议题上加大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反腐败模式的比较研究,更加主动地向国际社会宣传中国廉政建设的最新成效,向世界介绍中国成功反腐的模式和智慧。

李秋芳回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和《反腐倡廉蓝皮书》的发展历程,提出应当站在历史的制高点上,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史经验;认为中国要真正走出腐败易发多发期,需要全党贡献更多的政治智慧,需要专家学者更负责任地建言献策;认为建设“清廉中国”的提法,是推进反腐治本具有感召力的战略标识。“清廉中国”需要中国共产人率先作“廉洁表率”,要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切实把住选人用人政治和廉洁审查关,不让贪腐者过关上位,不让滥用权力者为所欲为,不让庸人懒人站位不干事,不让两面人假充优秀干部,不让小人害好人得逞,不让干净正派的能人和老实人吃亏受冷落,使干事创业者有奋斗激情、有党组织和广大群众撑腰,从源头上优化政治生态,把治国理政优秀的政治人才、专业人才、实干人才选得出、用得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政治保障。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中心副理事长李雪勤认为,在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的背景下,提出“清廉中国”这一国家战略的条件已经逐渐成熟,建议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继续开展以反对“四风”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回头看”活动,在基层政权中开展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清洁行动”,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大数据统一监督平台,整合中国特色反腐败新型智库,开展“清廉国家共同体”理论研究和“清廉中国”的调查研究,建立定期发布“清廉中国”指数机制。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中心秘书长蒋来用介绍了2018年中国廉政建设的新进展,认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果,他建议将“清廉中国”列为国家战略,积极培育健康的财富观念,减弱或消除“腐败亚文化”的影响,将腐败犯罪行为纳入诚信体系,建立并加强廉政学学科建设,建立监察官职业体系,有针对性继续治理“四风”,继续专项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

此次发布会在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的背景下召开,为纪检监察实务干部、廉政研究者和各类企业在反腐倡廉中加强交流与合作搭建良好的平台。发布会气氛庄重而热烈,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