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预告】中国社会发展高峰论坛(2017)暨201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会
2017-12-01

 

  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基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会确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中国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进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站在这样的新历史方位和全局战略之下,必须要深刻认识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聚焦和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系列问题,这不仅关系到社会发展进步,更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全局、党兴衰成败和人民幸福的大业,意义重大而深远。

  2017年12月22日,由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论坛暨2018年《社会蓝皮书》发布会”将在北京瑞安宾馆举行。此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矛盾·新作为”。新华通讯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相关领导将代表主办单位出席论坛。

  此论坛依托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新华社这两个国家级智库的力量,全面梳理时代发展、社会发展的总体状况,结合《社会蓝皮书》从供给、需求关系深度解读社会发展主要矛盾根本原因,为社会各部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提供指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会 议 概 况

  

  一、论坛名称: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论坛

 

  二、论坛主题:新时代 新矛盾 新作为

 

  三、论坛时间: 2017年12月22日 9:00——18:00

 

  四、论坛地点:北京·瑞安宾馆(公安部招待所)(北京市正义路7号)

 

  五、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新华通讯社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主办单位:半月谈杂志社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支持机构:新华社瞭望智库 社会变迁研究会

 

  六、论坛议题

  「议题1」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特征、趋势与挑战

  「议题2」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导向、路径与策略

  「议题3」基于美好生活需求的美好社会建设——内涵、载体与动力

 

  七、论坛拟定日程(仅供参考,实时更新,以现场为准)

  版块一:2017中国社会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式

  时间:2017年12月22日上午9:00-10:30

  08:30—09:00   签到注册

  09:00—09:20   领导致辞

          新华社领导致欢迎词

          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致欢迎词

          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致词

          国家发改委领导致辞

          人力和社会保障部领导致辞

  09:20—10:30   主题演讲

          民政部领导主题演讲

          国家旅游局领导主题演讲

          四川省成都市领导主题演讲

          中国工商银行领导主题演讲

          京东集团负责人主题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领导主题演讲

 

  版块二:2018社会蓝皮书发布

  时间:2017年12月22日上午10:30-12:00

  《社会蓝皮书》从1992年开始已连续发布25部,是社科院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院级科研成果,被列为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2018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2018年度分析报告(社会蓝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组织研究机构专家、高校学者以及政府研究人员撰写。

 

  版块三:平行会议

  时间:13:30—17:30

  平行会议1: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导向、路径与策略

  平行会议2:基于美好生活需求的美好社会建设——内涵、载体与动力

  平行会议3:旅游:提升生活质量 做大幸福产业

  平行会议4:金融:不忘初心 坚守金融职责 

  

  八、论坛亮点

  1、本次论坛为新华社和中国社科院共同打造社会发展方面的高端品牌会议,将在论坛发布中国社科院国家级科研成果《2018社会蓝皮书》,新闻联播将进行报道;

  2、会议将邀请政府部门领导、地方政府代表、学术界专家、企业界负责人共约100位重量级领导嘉宾,聚焦社会发展总体状况,为社会各部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提供指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3、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30家权威媒体全方位对会议进行全程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