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年“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及专业委员会负责人联系会”在北京召开
2016-01-25

  2016年1月16日,“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及专业委员会负责人联系会” 在北京市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召开。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等领导与中国社会学会各专业委员会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陈光金主持。

  谢寿光在《2015年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中介绍了各专业委员会发展概况,并对2015年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肯定了专业委员会在中国社会学会蓬勃发展的事业中做出的重要贡献,通报了2015年中国社会学会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专业委员会在社会学各个领域发挥了聚合作用,提高了专业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同时,他指出各专业委员会的组织管理水平、业务发展情况还存在一些问题。为了鼓励先进,促进专业委员会良性发展,根据《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修订版)》第十三条规定,经学会理事会同意,自2014年起开展专业委员评估工作。评估工作对专业委员会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使专业委员会开始从数量的增长期逐步走入质量提升期。通过评估发现专业委员会日常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评估要求各专业委员会遵守管理办法,杜绝违规行为。

  陈光金在发言中强调了如何能够把社会学的各个分支学科发展起来等问题。他认为解决这些问题各专业委员会任重道远,需联合攻关。作为学会法人代表,陈光金介绍了秘书处起草的《关于专业委员会印章使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通过与会者的讨论,大家对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许多建设性建议,最终达成了共识。

  最后,李强做了总结发言,强调要珍惜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发展的良好态势,努力工作,积极交流,为中国社会学的学科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