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6年京津冀社会学界“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6-01-18

2016年京津冀社会学界“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举行。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许传玺致欢迎辞,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北京社科院参加此次会议,希望今后加强交流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他强调,面对2016年我国的经济形势,社会学界的学术研究要聚焦到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问题,要紧紧抓住这些问题,深入调查研究。
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李强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关信平教授,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杨思远研究员等在大会上围绕“社会学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议题做了主题发言。
李强教授认为中国未来在建成覆盖全民医疗、养老、就业、教育、福利、保障等的现代化体系过程中,社会学将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中国社会学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代体系中大有作为。
洪大用教授发言主题为“保障社会安全,全面建成小康”。他认为“没有社会安全保障,就没有全面小康社会”,我们需要高度重视并继续深化社会安全的理论研究与实证分析。
关信平教授讨论了经济新常态下的社会问题,他界定了什么是经济新常态,分析了社会政策在经济新常态下的作用。
杨思远研究员结合河北省发展中的现实问题作了主题发言,认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势必会涉及到贫困的问题,呼吁社会学界同仁关注河北省的相关发展问题。
与会者进行了自由发言。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承办,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约1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