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纪念陆学艺先生逝世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
2014-05-13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纪念陆学艺先生逝世周年学术座谈会”510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培林出席座谈会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工业大学校长郭广生出席会议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汪小熙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分别主持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学界同仁、政府部门以及基层实际工作部门的相关人员100余人参加会议。

李培林在致辞中指出,今天,我们在这里以学术研讨会的方式,纪念陆学艺先生,共同追忆他的模范事迹,深切缅怀他的高尚品德,以促进我们的工作,推动中国社会学的发展,推动中国社会的进步。

李培林在致辞中总结了陆学艺先生的治学道路及鲜明的特点。第一,让农民富裕起来是他一生的追求;陆学艺先生出身是农民家庭,无时无刻不把农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他从哲学所调到农村发展研究所,最后又调到社会学研究所。他是著名的经济学家,也是著名的社会学家,但他在社会上、在学界、在决策层最被认可的形象,就是“三农问题”专家。他容不得任何人对农民的蔑视,对农民利益的损害,不管这样的人职位多高、名声多大。在陆学艺先生的心目中,没有农民的现代化,就没有中国的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关键的标志,就是让中国的农民普遍富裕起来。他不仅仅是用心治学,而是倾尽毕生的体力、精力和心力,努力让农民普遍富裕起来;第二、敢于担当、勇于开拓是他的学术品格。这种敢于担当,有时是要冒很大的风险,甚至断送一生的学术前程,但陆学艺先生无畏无惧。我有时问他哪里来的这种勇气,他说我问心无愧,我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我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在改革之初他为包产到户和大包干的正名和呐喊,在1984年农村形势一片叫好中他关于农村形势严峻的不同判断,在我国城市住房体制改革关键时刻他关于停止福利分房的鲜明主张,在阶级阶层研究中他为改变工人农民地位而进行的呼吁,他联合学界同仁为社会学的发展向最高层上书,都成为“敢于担当、勇于开拓”学术品格的标杆,在学术界传为佳话。第三,生命不止、奋斗不息是他的不朽精神。陆学艺先生的一生都在忙碌,都在高频率地从事学术活动和工作。他自己这样做,他也要求他的下属、他的学生这样做。从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位子退下来的时候,他已经近65岁,之后到北京工业大学担任人文学院院长。很多人担任这样的院长,也就是挂名而已,但他完全不是,硬是从无到有,开辟出一番新的事业,培养出一个新的团队。他在年届80的时候,还在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奔波。就在他去世前心脏病发作的最后一刻,他还没忘记通知别人取消次日到外地的学术会议。

李培林最后强调,社会科学工作要学习陆学艺先生的治学精神和思想品格,努力工作、敢于担当,为繁荣发展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做好贡献。

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郑杭生,北京工大学纪委书记、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兼首席科学家冯虹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中国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中共北京市委社工委书记宋贵伦、中共福建晋江市委宣传部部长林惠玲分别作了题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改革的逻辑》、《新一轮农村改革》、《从社会结构转型看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向陆学艺先生学习,坚持不懈推进社会改革和治》、《一看到福建人,就问起晋江事》的主题发言,并进行了陆学艺先生家属向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捐赠藏书仪式和北京工业大学陆学艺学术思想研究中心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