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美丽中国:城镇化与社会发展”——中国社会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在贵阳隆重举行
2013-07-22

   

 

2013720,以“美丽中国:城镇化与社会发展” 为主题的中国社会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在贵州省贵阳市盛大开幕。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培林,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郑杭生、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宋林飞,以及副会长卢汉龙、蔡禾、潘允康、刘敏、李友梅、李路路、邴正、沈原、谢立中,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强、副主任王思斌,秘书长谢寿光,贵州省社科院党委书记金安江、院长吴大华,贵州省社会学学会会长李建军,韩国社会学会会长郑镇星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年会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州省社会学学会承办,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师范学院、安顺学院、贵阳学院等协办。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约千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年会。

 

 

 

开幕式由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金安江主持,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吴大华院长致欢迎词,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宋林飞致开幕词。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代表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本次年会的主题给予了高度的认同,认为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实践主题,具有重大的理论及现实意义。他还结合这一主题介绍了贵州省在建设美丽贵州、加快城镇化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努力与成效。

 

 

在开幕式上,李培林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对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此次学术年会以“美丽中国:城镇化与社会发展”为主题,意义非常重大。近些年来,城镇化问题一直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现在,中国的城镇化水平已经超过52%,按照国际城镇化的经验,只要中国的发展得以持续,则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城镇化率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态势。中国城镇化水平的提升和社会转型,既意味着巨大的机遇,也蕴含着巨大的挑战。在我国从乡土中国向城镇中国转变的过程中,社会学研究的议题和范式也必然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中国快速的城镇化和社会转型,将发达国家曾经用上百年甚至或数百年时间经历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压缩在短短的几十年内进行,很多发展问题也集中凸显。例如,城镇化的道路问题、户籍制度改革问题、农民工的社会融合问题,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问题,公共服务的城乡均等化问题,城乡社区的社会管理问题、公共资源配置的公平公正问题,社会转型的心理适应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社会学界深入研究。

从本次年会的41个分论坛来看,其中有30多个涉及到城镇化问题与城镇化过程的社会发展问题,尽管侧重各有不同,但中国的城镇化应该是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是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是绿色的城镇化,是和谐的城镇化成为全体社会学界的共识。

李培林强调,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我们还将面临很多挑战,这正是我们学术界大展宏图和雄才大略的时候。在这个伟大的社会实践中,我国社会学一定会为社会发展和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李培林还指出,新型城镇化是注重生态文明的城镇化,是绿色的城镇化,贵州省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堪称典范,希望社会学人从贵州的实践中汲取经验。

 

 

 

在开幕式上,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郑杭生和韩国社会学会会长郑镇星也分别讲话、致辞。开幕式后,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李强教授以《社会学研究与我国城镇化建设》为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谢立中以《我国当前的收入分配问题》为题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演讲。

 

 

本届年会为期二天,将围绕“美丽中国:城镇化与社会发展”这一主题,广泛进行学术交流。除安排大会学术报告外,本届年会还设立了41个论坛:“从美丽山地到美丽中国——山区社会与文化发展研究”、“性别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中国梦与中国西部社会发展”、“中国梦:生活方式视角”、“ 城镇化中的美好乡村建设”、“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与政策”、“ 城镇化发展战略与中国的城市化发展道路”、 “社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从城镇化到城乡一体化”、“城镇化与城乡统筹”、“新型城市化与地方社会发展”、“ 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社会管理”、“城镇化与中国体育发展”、“ 城市化进程中的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问题探索”、“流动人口与城市融合”、“新时期的中国农村发展”、“移民与社会发展”、“ 社区建设的新挑战:继承与发展”、“ 消费社会学研究”、 “ 怎样上好方法课?——社会研究方法教学研讨会”、“ 不平等与社会正义:国际比较的视野”、“ 社会分层与流动”、“ 流动人群突发性事件的防控与处置”、“ 中国家庭研究:现状、问题与前景”、 “转型与创新:中国经济社会学发展的新阶段”、“经济社会学:理论评析与中国经验”、“犯罪与当代中国社会转型”、 “网络社会学与虚拟社会管理”、 “社会心理学专题一:群体心理与群际过程”、“社会心理学二:社会心态”、 “社会工作:社会建设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践经验研究”、“社会学视野中的科学与技术”、“政治社会学”、“社会网暨社会资本研究”、“海洋社会变迁与海洋强国建设”、“民族地区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质性社会学:理论方法探索及其研究实践”、“社会组织与社会管理创新”等。这些论坛主题涉及领域广泛,内容丰富,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意义。与会的社会学者将从多种不同视角,对建设美丽中国、加快城镇化进程、科学促进社会发展的诸多方面展开深入研讨。

 

 

本届年会共收到论文1250余篇,并将进行优秀论文评奖活动。据介绍,本届年会在参会代表、提交论文、论坛设置等的数量方面都是历届年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