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数字化时代的社会学研究”论坛综述
2011-08-10

数字化时代的社会学研究

——研究资源的整合与分享

 

在数字化时代,如何更好地利用现有的数字出版技术满足学术研究需求并促使学术研究资源价值最大化,如何更好地整合分享学术研究资源并开拓新的出版模式,学术研究资源与数字出版技术密切合作以期共赢,是一个非常值得学术界和出版界共同探讨并深入研究的话题。

724上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承办的2011年度社会学年会分论坛在江西南昌如期举行,分论坛的主题为:数字化时代的社会学研究——研究资源的整合与分享。论坛首先由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和复旦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刘欣分别致辞并作主题发言,接着复旦大学社会学系张乐天教授及其研究团队介绍了“中国田野调查——张乐天联民村数据库”的内容资源情况,然后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范广伟围绕“社会科学研究的数字化及其基础设施建设”做了重要发言,最后由社科文献出版社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郭勇介绍张乐天联民村数据库当前的建设情况。

谢社长首先指出当前学术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大量研究是低端重复的、学术资源浪费情况严重,而要想改变这一情况,研究资源的整合与分享已成为必然。接着,谢社长通过对数字出版发展历程的回顾,以及对皮书数据库等主要数字产品相关情况的介绍,向与会者汇报了社科文献出版社在数字出版领域取得的成绩,并明确指出出版社的数字出版定位,那就是围绕专业学术的研究资源整合与数据库建设来开展。在介绍张乐天联民村数据库基本情况以及双方合作缘起的同时,谢社长指出,社会学的学术研究人员既是我们数据库产品的使用者,也是我们最大的内容提供者。我们在社会学年会上承办这样一个有关数字出版的论坛,无论是对进一步整合社会学学术研究资源还是推动促进社会学学术研究,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刘欣主任结合自身学术研究经历认为,由出版社和高校联手进行专业数据库的研发,对社会学学科建设有很大的意义。像联民村这种以经验、资料为基础的研究以及后续的数据库建设,对解决如何用有效度的方法收集有信度的资料问题,进一步完善质性研究的科学性与规范性,将经验研究与理论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很有方法论上的意义和价值。此外,通过数据库的研发,实现质性研究资料的共享与交流,对促进研究规范的统一以资共同遵守、提供标准化的分析工具等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田野调查——张乐天联民村数据库”的“主创”人员张乐天教授认为,数据库的建设实现了他多年来的一个心愿:把毛泽东时代的故事告诉全世界。由于学术研究中的机缘巧合以及长期以来坚持不懈的努力,通过对一个叫联民村的浙北村落的持续调查研究,张乐天收集了大量反映人民公社时期农村和农民情况的珍贵素材,有些甚至可以说是“绝无仅有”。张乐天认为,在这些研究价值极高的学术资料面前,单个人或团队的力量是有限,他愿意借助数据库这个平台与大家共同分享,通过不同学科不同背景研究人员的参与、交流和解读,完成对一个中国普通村落农民的政治、社会、经济和文化等方方面面生活的清晰图景的描绘,真实再现一个时代。同时,他也希望通过数据库的研发,为不同的田野工作提供交流平台,为社会科学的理论创新提供尝试机会。

范广伟副总编辑指出,数字化不仅改变了世界的存在方式,也改变了社会科学的研究方式。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是实现资源整合与分享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做好前期的数字平台、数据库建设意义重大。接着,他围绕数字化时代下现有数字出版技术如何与社会科学研究者相结合的这一主题,指出类似联民村这种数据库进行合作开发建设的必然性和紧迫性,并重点向与会研究人员说明了社科文献出版社开展数字出版的具体合作模式,以期通过学术界和出版界的精诚合作,在促进学术研究资源价值最大化的同时实现共赢。

有别于其他需要提交论文的年会分论坛,本论坛通过新颖的会议主题吸引了大量学者参加。学者们一致认为在社会学年会上承办这样的一个分论坛极具创新意义,并对社科文献出版社所做的数字出版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更有学者指出,这对推动促进社会学学科建设意义深远。在论坛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围绕学术研究资源整合的合作方式、盈利模式,以及在数字化时代如何进一步规范学术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比较热烈的讨论,还有很多学者明确提出了与社科文献出版社进行内容资源合作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