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汽车产业与汽车经济发展情况(2011-2012)
施凤丹
2013-03-01

 

摘要:经历了20092010年的井喷式增长后,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高位低迷,增速大幅回落;2012年前三季度有所回暖,逐步理性调整。分车型看,乘用车比重逐年提高,其中SUV增幅较大;乘用车市场畅销品牌呈现较大改变;自主品牌受到一定冲击,日系车的市场份额有所回落;而汽车进出口形势开始好转,出口金额和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中国汽车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但是与国际水平相比依然存在较大差距。汽车工业产值和销售产值保持平稳增长态势。汽车拥有量稳步上升,北京摇号限购、上海牌照拍卖等地方政策对其产生较大影响。本文主要通过大量的数据描述说明了2011年和2012年前三季度中国汽车产业与汽车经济发展情况,并对其主要特点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汽车产销量  自主品牌  产业集中度  汽车拥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