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情绪的结构和动力机制:社会心态的视角
王俊秀
《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
2014-06-16

  :社会情绪的结构和动力机制:社会心态的视角

  :王俊秀

  :《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5期

  :社会情绪是社会心态具有动力倾向的核心要素,是一个群体和社会中多数成员共享的体验。社会心态研究范式包括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次,因此,社会情绪也同样包含个体情绪、集体情绪和更为宏观的社会成员共有的情绪。社会情绪的构成以个体层面的核心情感、初级情绪和次级情绪为基础,同时包括社会层面的情感氛围。社会需要、期望和社会认知共同影响着社会情绪。社会情绪是社会转型和社会变迁的动力元素,它以情感能量来体现。由于追求情感能量最大化,情感能量成为社会运行的动力。社会互动中情感能量影响着社会运行,积极情感能量和消极情感能量分别导致社会团结和社会疏离。

关键字:社会情绪;社会心态;情感能量

  社会情绪的结构和动力机制:社会心态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