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去身份化和去地域化: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双重整合
高和荣 等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
2013-01-18

  :去身份化和去地域化: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双重整合

  :高和荣 夏会琴

  :《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1期

  :建国60年来,中国社会保障制度从“国家—单位制”逐步转变为“国家—社会制”,推动着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保障项目日益完善,但也加剧了社会保障制度的碎片化。因此,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就应该体现出从身份化到去身份化、从地域化到去地域化的整合态势,表现为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城乡统筹与省级统筹、社会保障关系实现了跨地区转移接续、各统筹单位内部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权益的均等获得。社会保障制度去身份化和去地域化的双重整合内在地隐含着公民社会保障权从特殊到普遍、从特权到均等的演进趋势,体现了社会保障制度渐进式改革的逻辑必然,展示出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未来图景。

关键字:社会保障制度;社会保障关系;社会保障权益

  去身份化和去地域化: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的双重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