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经济意识形态”的彻底胜利:《从曼德维尔到马克思》
刘雪婷
2011-01-24

 

者或许会认为人类学家的研究象必定是某个地区或部落;如果这个看法正确的话,法国人类学家路易·杜蒙(Louis Dumont)在《从曼德尔到克思》(From Mandeville to Marx部著作中研究的正是经济个囊括了整个代世界的巨大部落。了理解代人如何成经济杜蒙像其他人类学家从部落信仰展史和古神的角度理解原始思研究了17以降的经济思想史。

 

 

杜蒙发现经济绝非在人类史上一直自然存在着的范畴而是近代以来一系列思想展的果。因此柏拉经济学思想传统印度社会中经济与宗教之的关系这样目都是伪问题西方史的过程恰恰是,政治从原本统摄一切的宗教中独立出来,其后经济又从政治中分离而出并成世界的最高价和人的基本思方式。部于1977世的著作《从曼德尔到克思》其副标题正是经济从起源到全盛杜蒙提经济范畴是如何出哪些思想家于建立经济并将代人造就为经济起到了核心作用

杜蒙的分析从18法国重义经济学家魁奈开始。魁奈首先提出经济领域自身就足以成一个有机整体在他所画的《经济表》中──国民经济的流像人体血管一般连贯又自主。洛克虽然分离了经济与政治但仍强道德宗教);而曼德过论证个人之能成之福的《蜜蜂寓言》把经济从道德中解放了出来。到了·斯密人成造的主体。克思一批判着古典经济仍然与经济学家共享个人主克思那里的主体同是个人而不是社会他批判异化恰恰是因异化否了个体的特异性和最高价。因此杜蒙克思学的出经济利。这样一系列经济思想步步论证经济的独立自足特征经济分离于宗教、道德和政治而且更重要的是个体个概念成为现代意的核心。个人逐步成为历史主体的也就是平等主和个体主的世俗世界替代了等和整体主社会的程。因此,经济代社会才出的独特范畴。

《从曼德尔到克思》表面上以经济思想史实际上探的正是人类史从传统的等/整体主社会代的平等/个体主社会的化。种意化是杜蒙理解中所代性的关传统代比研究的角度也是位人类学家的思想史研究的独特之──杜蒙的基本方法正是一再地拿代意传统尤其是他期研究的印度等社会作比。等是印度社会的特点也是除代社会外人类史上存在的一切社会的特点只有到了平等才成。因此杜蒙他遵循的是法国社会人类学传统中自己的老涂尔干和莫斯的道路形式来理解代社会理解人类极其特殊和陌生的社会状态发生的原因。因此,《从曼德尔到克思》的法文版题为《平等人》,正是杜蒙研究传统印度社会的著作《等人》的对应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人类学硕士毕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