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序
雷洁琼
2011-02-10

(1998428)

 

1979年社会学在中国恢复以来,中国的新老社会学者就一直在为发展中国的社会学而努力,社会学作为一门学科,应该有自己的理论、方法和研究对象,这样才能在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真正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因此,对理论研究应该给予高度重视,而加强对国外社会学理论,尤其是西方社会学理论的研究,了解自50年代以来西方社会学理论的发展,尤其是80年代西方社会学理论发展的新的动向和趋势,对于我们的社会学理论研究,对于提高我们社会学研究的总体水平,对于和国际社会学界的对话,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自建系以来一直重视对国外社会学理论的研究,经过多年努力,到现在已经形成了一支小有规模的理论教学和科研的队伍,尤其是一些中青年教师已经成长起来,担负了理论教学与研究的相当繁重的任务,并且也已经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原国家教委现教育部高教司以及北京大学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社会学系有志于西方社会学理论研究的师生根据自己的专长分工合作,撰写了这本《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向学界介绍了在帕森斯之后尤其是80年代以来新崛起的西方社会学理论流派和代表人物,展示了自己研究这些流派和人物的成果,推动了对西方社会学理论的研究走向深入,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师生在写作这本书时既考虑了它的研究特色,也考虑了它作为教学用书的特色,或者可以这样说,《当代西方社会学理论》首先是作为大学社会学系或社会学专业高年级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的教学用书(教材、教学参考书)推出的,因此在撰写时他们认真考虑了读者的需要,就内容的新、深、广而言,这本书为我国高等学校社会学系或社会学专业理论社会学的教学和教材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填补空白的作用。

 

我国当前的社会变迁对社会学研究提出了许多新的、更为重大的任务,我衷心希望,北大社会学系的师生能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为繁荣中国的社会学作出自己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