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甩干”机制——中国乡村司法的运行逻辑
刘正强
《社会》2014年第5期
2014-12-15

    :“甩干”机制——中国乡村司法的运行逻辑 

    :刘正强 

    :《社会》2014年第5期 

    :由于中国乡村社会在日常生活中充满了诸多伦理性、道德性的内容,致使司法体制与乡村现实之间存在着深深的抵牾。本文借由一起诉讼揭示了乡村司法的运行逻辑——“甩干”机制。基层法院在处理案件时会按照形式理性的要求,以洁净化、纯粹化为目标,甩掉道德、习惯等诸多非法律的元素,实现对案件事实的重新建构,以一种生硬、执拗的方式对案件进行权威性的裁决。“甩干”机制源自民事诉讼程序中关于案件“受理”与“审理”的特殊制度设计,同时也是基于法律形式化要求的无奈之举,更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中国式司法的“无知之幕”特色。“甩干”机制揭示了乡村社会中法律的实际运行状态及内在张力。 

  关键字:乡村司法 “甩干”机制 运行逻辑 实践困境 

    “甩干”机制——中国乡村司法的运行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