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违规”的空间
陈映芳
《社会学研究》2013年第3期
2014-12-15

    :“违规”的空间 

    :陈映芳 

    :《社会学研究》2013年第3期 

    :本文依据一个城市违规场所的个案故事,结合作者多年来相关调查的研究积累,探讨当下中国城市社会中各种“违规”、“违法”的空间发生机制,及其对于转型社会所具有的复杂意味。作者借助法律社会学的相关理论作为探索路径,同时以新城市社会学的空间理论为基本的分析工具,以“空间”概念涵盖物质、社会及价值规范等多重空间,通过对由城市各级政府、开发商/动迁组、动迁户、市民、外来民工群体、公共传媒等各种行为主体所建构的“复合的叙事文本”的解读,分析在人们的法律行动中,多元的法资源怎样被运用,“违规”作为城市中共享的社会空间是如何形成的。文章最后讨论在中国当下社会转型过程中,以非正式性为核心要素的灰色地带在国家一社会关系的变动中所起的作用,揭示了“共享的政治文化”正在以道德主义消解法律主义的事实。 

  关键字:违规  空间  法资源  道德主义  法律主义 

    “违规”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