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从中西方历史渊源论知识分子与政府之关系
高予远
2011-09-30

    要:中西方各自有着自己的历史渊源,这就形成了各自不同的知识分子与政府关系的模式。由于西方的精神特质及基督教与王权分庭抗礼的性质,从传统上西方就形成的两类知识分子与政府关系的模式。一是从绝对理念出发,以理性的法则推演出理想的社会体制,对政府进行批判;一是以此理想的社会体制为依据,结合现实建立切实可行的政治体制与政治运行方式。这两类知识分子构成了西方社会政治进步的推动力量。中国社会,释老与政治关联度较少,儒家在起源上与王权有密不可分的合作性及中国文化的精神特质,儒家知识群体与王权之关系是合作前提下的批判关系。现代中国产生了类似西方那样第一类的知识群体,这一类知识群体对自身的发展应有一个高度的警惕,警惕自身对政府之批判、对社会之批判超越了中国的历史与中国的现实,从而导致中华民族再付出不应有的代价。

关 键 词:基督教  儒家  王权  精神特质

作者简介:高予远,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出站博士后,现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