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符号光环的追随与迷失——“80后”群体的奢侈品消费与时尚文化研究 .
孟蕾
《黑龙江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
2013-07-17

  :符号光环的追随与迷失——“80后”群体的奢侈品消费与时尚文化研究

  :孟蕾

  :《黑龙江社会科学》2013年第1期

  :奢侈品牌具有产业优势和文化传统优势,其塑造的品牌文化具有符号光环的效应,正迎合了转型期中国社会追求财富和地位的社会目标,促成了新的时髦社会风尚,并引发了国内服饰工业体系和消费者的追随。奢侈品跨国资本集团以价格策略、产品策略、启蒙策略影响着年轻人的时尚观念和消费习惯;而在中国市场的特殊情境下,年轻人对于真假名牌符号的消费实践也呈现出阶层性的内部分化,表现为多重消费策略的使用。奢侈品风潮造成的符号压力使“80 后”群体在消费生活中遭遇纠结与焦虑,不得不面对贫富差距带来的心理冲突。商业化策略的强大影响、资本对时尚启蒙的渗透、传统文化断裂和文化符号体系的无序等令年轻人感到不安的特殊处境,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他们对于强势文化符号的跟从。在这种形势下,传媒、教育系统和其他社会机构对年轻人的美育和精神生活的引导应有所反思和作为。

关键字:“80 后”;奢侈品消费;符号光环;时尚

  符号光环的追随与迷失——“80后”群体的奢侈品消费与时尚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