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无声的革命”:被夸大的修辞 与梁晨、李中清等的商榷
应星 刘云杉
《社会》2015年第2期
2015-09-14

  :“无声的革命”:被夸大的修辞 与梁晨、李中清等的商榷

  :应星 刘云杉

  :《社会》2015年第2期

  :本文对梁晨、李中清等提出的关于新中国成立50年来在高等教育领域完成了一场所谓“无声的革命”的观点提出了质疑。工农子女上大学的比例在改革前与改革后呈现出两种不同的增减趋势,不宜简单地总结为“50年里的一场革命”。改革前的高等教育平等笼罩着浓厚的阶级斗争氛围,是一种“阶级内的平等”,诸多地方有违于真正的教育平等精神;而改革后被强化的重点中学制度虽然构筑了少数农村学生进入重点大学的通道,但这种制度不仅不是缓解城乡教育不平等的良方,反而是固化城乡教育不平等的机制。本文对梁晨、李中清等的论文中所使用的材料和概念也提出了一些质疑。

关键字:教育革命 被革命的教育 重点中学 城乡教育不平等

  “无声的革命”:被夸大的修辞 与梁晨、李中清等的商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