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输在起跑线——再议中国社会的教育不平等(1978-2008)
唐俊超
《社会学研究》2015年第3期
2015-07-14

  :输在起跑线——再议中国社会的教育不平等(1978-2008) 

  :唐俊超 

  :《社会学研究》2015年第3期 

  :本文关注教育不平等状况在不同入学阶段的变化。本文认为,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家庭文化背景对教育获得的影响将随着入学阶段(小升初阶段、中考阶段、高考阶段)的上升而降低,而学校等级的影响将升高,这是差异选拔、个体生命历程发展及早期异质教育三大机制共同作用的结果。本文采用CGSS2008数据,利用多元logistic回归模型检验了上述假设,结果显示:小升初阶段的不平等最为严重,随着入学阶段的提升,即在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的升学过程中,家庭社会经济地位与文化背景的影响逐渐被学校等级所取代。早期教育的公平问题必须得到更多重视。

关键字:教育不平等  教育获得  MMI  学轨制  教育公平 

  输在起跑线——再议中国社会的教育不平等(1978-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