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学会2016年学术年会: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老年社会学论坛
2016-08-01

老年社会学论坛:科学应对人口老龄化

 

2016717日,在甘肃兰州社会学年会上,“老年社会学:老龄政策与老年公平”分论坛在兰州大学本部校区观云楼603教室举办。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河北大学、全国妇联、复旦大学等50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参会代表参加了本论坛。论坛设置了“老龄政策”、“老年健康”、“养老保障”和“养老服务”四个分论坛,最终共有18位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

在“老龄政策”分单元中,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原新教授探讨了全面二孩生育政策与人口老龄化的关系、与人口总量的关系、与人口红利的关系,提出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不可逆转的人口新常态的观点。河北大学经济学院王金营教授采用分家庭类型的年龄孩次递进生育率模型对分城乡人口发展模型进行改进,并依据目标群体的再生育意愿测算政策调整后的新增出生人口,预测和分析2015-2100年的人口老化趋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金益基教授在追溯日本和韩国低生育和人口老龄化教训的基础上,对中国新实施的“二孩”政策提供启示,并提出中国应采取的是完全放开生育限制的政策而非二孩政策。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贾云竹副研究员基于大量的文献回顾,全面分析了欧美性别与老龄化研究的发展历程。

针对第一单元的发言,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李树茁教授从研究方法、分析视角、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提出研究不能局限于对现状的描述和分析,更应该重视研究的前瞻性,为政策的制定和发展提供理论基础

在“老年健康”分单元中,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邓利方研究员基于2002-2012年中国的31个省的面板数据,分析了人口老龄化刺激健康需求的新型作用机制,研究发现中国的移动通讯和互联网的发展并没有有效地促进医疗消费和健身消费。广东财经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彭荣副教授基于城乡差异的视角分析了医疗与养老保险对我国城乡高龄失能老人长期照料支出的影响。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张韵博士基于年龄、时期与队列分析的视角探讨了生活方式对我国老年人健康不平等的影响,分析其理论和现实意义。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杨淑彩博士使用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调查中的20022005年追踪数据和20082011年追踪数据,利用多状态生命表法,计算并分析了男性和女性、城镇与农村老年人的预期寿命、健康预期寿命及其变化。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夏翠翠博士使用CHARLS2013年数据,通过logistic回归和分解的方法研究在当前中国社会文化背景下,社会经济地位对慢性病患病的影响。

针对第二单元的发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陆杰华教授从定量研究在选取变量、模型、结果解释等方面对几位代表的发言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提出改进建议。

在“养老保障”分单元中,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马岚助理研究员对社会养老服务的相关概念进行重新审视和明确界定,提出构建普惠型、服务型、宏观政策层面的“福利性”、“公益性”原则和微观经营层面的“产业化发展”原则有机结合的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复旦大学社会工作系韩央迪副教授基于对上海地区成年心智障碍者“老养残”家庭照料者的调查,对这些家庭的家庭状况、所获服务的现状、照料者健康现状及照料者对残障家庭成员的未来安置偏好进行了研究。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苑晓美博士五保集中供养制度的由来、现状及未来政策转向,提出全面提高供养质量是农村五保供养制度下一阶段的重心。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崔烨博士基于流动父母与非流动父母的比较的视角,研究了家庭代际关系与农村父母的福利,发现农村父母与子女有较强的代际凝聚力,家庭代际关系对农村父母的心理福利具有积极作用,流动对农村父母的心理福利具有积极影响。

针对第三单元的发言,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靳小怡教授从定量研究与定性研究相结合、以及两类研究的局限性角度对几位代表的发言进行点评和提出建议。

在“养老服务”分单元中,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王永梅博士使用2014年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CLASS)数据对具有社会养老服务使用倾向的老年人进行了分析,探讨社会养老服务利用的影响因素。山东社会科学院李爱研究员分析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医养结合发展路径,提出资源整合、健全老年服务制度、重视人才培养等路径推动养老服务事业的发展。四川文理学院张俊浦讲师对欠发达地区农村的互助养老模式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当前欠发达地区农村互助养老模式面临政策法规不完善、保障资金不足、服务项目单一、缺乏专业服务、民间组织功能发挥有限等多方面发展困境。太原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周玉萍教授研究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定位问题,发现目前多数日间照料中心没有为半自理老人提供服务,而主要为自理老人提供服务,养老服务定位与拟定服务定位不符现象明显,她提出购买服务要尊重民众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在赋权民众、促进参与的过程中实现社会治理创新。南京理工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王兰芳副教授研究了佛教组织养老服务实践模式及其经验启示,研究发现养老服务,以满足不同老人的多样化养老需求。本研究根据所调研及搜集的资料来看,国内佛教组织养老服务的形式与内容日益增多,寺院安养院、念佛养老院与普通养老院相比较具有自身特点与优势,是现代养老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

针对第四单元的发言,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李建新教授重点提出后四位发言代表的实证论证不足,现有的材料不足以支撑研究观点,逻辑推理不够严谨,建议结合相关数据说明研究问题。

论坛最后一个环节,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杜鹏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发言,杜教授首先感谢各位参会代表的积极参与和研讨,老年社会学论坛今年是第三年举办,本届论坛共收到80多篇投稿,限于篇幅,最终有74篇论文被收录到论文集中。本论坛最大的特点是,尽可能给发言代表提供较长的发言和讨论时间,在注重参与人数的同时,更加注重论坛的研讨质量。杜教授最后诚恳地项现场各位参会代表发出明年老年社会学论坛的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