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社会各界为陆学艺先生送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
2013-05-20

著名社会学家、“三农”问题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原所长、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全国第八届和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陆学艺先生,于201351398,因突发心脏病不幸辞世,享年80岁。

513518,在陆学艺先生生前的寓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等地设立了灵堂,接待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追思和悼念。

 

 

519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领导及工作人员、以及陆学艺先生的家属等早早来到告别大厅现场,布置灵堂,摆放各界人士送来的花圈、花篮,悬挂挽联和挽幛。

 

 

东礼堂大门上书写着挽联:横额是“先生一路走好”,上联是“学无懈怠为国为农为社会”,下联是“艺有担当立德立功立诤言”

 

 

进入大厅,正厅悬挂着“沉痛悼念陆学艺同志”的横幅,下方是陆学艺先生的遗像。陆学艺先生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

 

 

党和国家领导人王岐山、刘延东、马  凯,原国家领导人回良玉、李铁映、华建敏、陈奎元等送了花圈。

 

 

 

 

1030分左右,细风如丝、乌云低垂、哀乐低回!八宝山公墓东礼堂格外庄严肃穆。王伟光、赵胜轩、陈锡文、邢贲思、魏礼群、段应碧、高全立、李  捷、李秋芳、黄浩涛、潘盛洲、黄守宏、  、韩  俊、杨克勤、王学东、范伯元、丁伟志、汝  信、滕  藤、朱佳木、刘启林、李英唐、朱锦昌、宋贵伦、郑吉春、郭广生、郝时远等在如泣如诉的哀乐中缓步来到陆学艺先生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陆学艺先生的遗体三鞠躬,与家属一一握手,表示慰问。

 

 

 

 

 

 

 

 

 

随后,全国社会学教学与研究机构的代表、一些中央和地方政府机构和实际工作部门的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构和兄弟研究所的代表、与陆学艺先生共事过的老同事、曾经同窗读书的北京大学哲学系57级同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的同仁、北京工业大学的师生、陆学艺先生的学生、亲友,以及来自大陆、港澳台地区及国际友人近千人缓步进入灵堂,送别了这位可亲、可敬、可爱的著名学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党校、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中央编译局、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中国社会学会、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及北京市有关部门、中国社会科学院各直属机构、全国各有关高校和科研院所的240多个单位,以及郑必坚、韩长赋、郭树清、何  康、王郁昭、袁  木、王梦奎、李  振、汪光焘、王洛林、李慎、武  寅、李  扬、江  流、龙永枢、江蓝生、郭永才、汪文风、郭裕怀、张秋俭、君如、黄先耀、郑科扬、高鸿宾、唐仁健、郑新立、陈  刚、梁  伟、尹成杰、吴敬琏、柯炳生、胡福明、陆子修、曲钦岳、卢  迈、左铁镛、孙崇正、王守法等近300位个人送来花圈和挽联。另外,日本社会学会、日本日中社会学会、台湾“中央研究院”社会学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等机构也送花圈表达了哀悼。

 

 

陆学艺先生去世后,社会各界250多个单位或个人发来唁电,对陆学艺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