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雷洁琼——博大而平凡的人生
水世铮
2011-01-31

 

雷洁琼先生是我1932年在燕京大学攻读社会学系的启老师。1936年我毕业后随即失业,1937年七七抗日战争爆发后,我随先生到江西参加抗日救亡及妇女工作。1957年,我由南京调北京中国民主促进会北京市委会。

 

和雷先生有着60余年的师生情谊,她崇高的思想品德,她博大而平凡的人生,受到人们的崇敬和赞扬,也使我受到极大的教益。

 

克己奉公廉洁自律

 

雷先生克己奉公、廉洁自律的美德在人们中传为佳话。她的一言一行都考虑到对党和国家的影响,事事处处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

 

1979年在她担任北京市副市长期间,她的住处距市政府约一公里。作为副市长,她可以享用专车,但她去市府办公,经常以步代车。1981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机关党委在贯彻市委通报中报道了雷洁琼副市长的先进事迹:“雷洁琼同志事事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她以普通工作人员出现,表现出朝气蓬勃的工作干劲和崇高的思想境界。”

 

拉关系,走后门,对她来说是此路不通。自她先后担任北京市副市长、全国人大常委、人大副委员长以后,有些亲友、学生以及民进会员来访,要求以她的名义和有关方面联系疏通解决子女调动工作问题和房子问题。她都向这些人阐明政策,婉言拒绝,她说:“这些问题不属于我的职权范围,你们应向所在工作单位的领导陈述。我无能为力。”

 

她曾多次把有些单位送的礼品原封不动地退还。一次,某杂志社为聘请她担任该社顾问,送来毛毯一床,酒具一箱,她即时派工作人员送还。又如,一次有一民进会员请她协助解决房子问题,送来了礼品,她也全部退回。她对这个会员说:“凡是符合政策的,我可以将你的申请材料转给人大信访处,否则送礼我也办不到。”她说:“当今社会上刮起的送礼风,是封建主义思想的影响,我们要抵住。”有一次,一位民进会员为他的孩子转入重点学校的事,请她帮助,并对她说:“学校负责人说:只要雷老写一个条子签名‘同意转学’即可。”雷先生听了十分气愤地说:“学校这样做是不合理的,这不是用我的名义去压学校么,我办不到,我不能签名。”她就是这样不徇私情,不谋私利。

 

先生廉洁自律还表现在以下一些事例:1987年,她率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代表团赴泰国进行友好访问,当时她已是82岁高龄,协会为了照顾她,请她带私人秘书同去。她说:“团里已有秘书,我不需要再带秘书了,不必为国家增加外汇开支了。”经交流协会再三提出,她才同意带一位私人秘书。19889月,国家副主席王震任中央代表团团长,先生任副团长,赴银川参加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她只带秘书一人随同前往,民族委员会要为她增加随员照顾,她谢绝了。

 

有一次先生有一个外地亲戚来京,托她的秘书以先生名义代为联系旅馆,她不同意,对秘书说:“我不愿用我的名义为我的亲戚提供方便。”

 

她将人大常委新闻局送文件的大信封完整地收存起来,退还给原单位复用。送文件的同志感慨地说:“领导同志都像雷老这样廉洁奉公就好了。”她的专车从不为亲友所用,从不用公家信纸信封写私人信。她就是这样事无巨细,都做到公私分明。

 

先生个人生活十分简朴,她起居有定时,饮食定量。每日晨5时醒来,在床阅读书刊。715分早餐,有水果、红茶、玉米粥。1130分午餐,汤面一碗。晚餐630分,米饭半碗,荤、素各一盘。她十分注意节食,不喜吃零食。参加宴会也不过量,晚间看北京新闻、新闻联播及一个小时电视剧后,9时开始阅读当日文件,并及时处理。晚11时睡眠。她不习惯午睡,有时闭目养神半小时,经常利用中午时间阅读报纸。

 

先生家里的家具大多是30年代购置的,有的已散架,一个老式的手巾架油漆已脱落,卧室兼办公室、客厅都未铺地毯。1989年和1994年她两次夜间由床上摔下,大家建议换大床,铺地毯,她只是换了一个大床,还是未铺地毯。最近有一记者前来采访,当她走进客厅,看到这些陈设很惊奇,她感慨地说:“我以为走错了人家,一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家是这样简朴,还不如一个普通居民的家。”先生正是位尊而不处优。

 

胸怀坦荡宽宏大度

 

雷洁琼正是人如其名,洁净无瑕,她的心身一尘不染,容不得一点虚伪造作,她的意境像玻璃一样透明,纯洁像一个天真的孩子,人们和她相处,总会感到她的坦荡、正直、纯洁、温暖的感情。她没有私心杂念,她的一切言行都坦荡无遗,她不会窃窃私语,她说“我不会小声说话。”

 

她宽容大度突出表现在对待劳动人民。早在1938年,她在江西妇女生活改进会工作时,一个女工偷了她的手表,经查询,女工承认偷表,许多人对女工大加斥责,先生知道这个女工家境贫困。她平静地对女工说:“你承认错误就好了,你家里贫困,以后要好好劳动,不要再偷人家的东西了。”使这个女工深受感动。

 

她对家里的保姆也是信任的,她的箱子从不上锁,也不曾遗失财物,但是有一次她突然发现箱子里一件黑呢衣料不见了。她并未声张,她不愿怀疑这个雇佣10多年的老保姆。不久,老保姆带了她的女儿来看她。保姆对她说:“先生,你看她穿的这件黑呢大衣好看么?”她看了一怔,这很像自己遗失的那件衣料,但她认为没有凭证,不能怀疑她。她常常以个人善良的心来估计别人。

 

又如近年来家中一个小保姆不慎将她结婚时的礼物——一个精致的茶杯打破了。她很惋惜,但她还是平静地对小保姆说:“这是我结婚时的礼物,已经用了50余年了。以后做事要多小心。”她总是为别人着想,平等待人,从不对人发怒呵责。她常说,要多看一个人的长处,她常用的口头语是:“谢谢!对不起!”“麻烦你!”有时我们认为她太客气了,但这确是她自幼养成的一贯的文明的表现。

 

宽容是一种时代意识,宽容表现在扬人之长,谅人之短,宽容与平等谦虚的品德联系在一起,人们对她称赞说:“雷老的架子和她的社会地位成反比例,她的职务越高,架子越低。”

 

前一段时期,她住的公寓进行修缮,噪声很大,左邻右舍的高龄老人不堪干扰,大都迁往宾馆或亲友处暂住,我们也建议她到宾馆暂住。她不同意,说:“我不怕干扰。”两个月来,她依然心情安定地工作和学习。她不怕寂寞,书报是她最好的伴侣。正是由于她心境广阔,胸怀坦荡无私,所以生活泰然、愉快。

 

关心别人忘记自己先生没有子女,对个人家庭生活淡泊。但对别人的婚姻家庭问题却十分关注。北大有一位年逾古稀的老教授丧偶多年,以后与他的一个老同学结婚,引起老教授子女的不满,经常发生家庭纠纷,女方要求先生协助调解。先生了解情况后,亲自去访北大负责人,反映情况,予以调解。现问题已得到初步解决。

 

雷先生爱人严景耀先生于1976年故去,她独身一人,有关方面将她侄女全家由外地调北京照顾她。侄女在寒暑假来陪伴她,她总是叮嘱侄女早日返回,她认为侄女自己也有家,应该回去照顾她爱人。

 

又如一次她参加晚宴时,有一客人的司机家里有一岁多的小孩无人照顾,只得抱小孩开车,先生对此心情十分不安,担心司机出事故,彻夜难以入睡。一次人大小礼堂放映的两个影片,她很喜欢看,不料当晚下了大雪,她考虑晚间看完电影,司机骑车返家路远雪滑,便决定不去看电影了。

 

她的秘书因工作繁忙,经常下班以后还在工作,她总是关切地对她说:“你怎么还不走呀,快回家做饭去吧!”她总是这样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先生关心别人,但却忘记自己,她如果不外出开会,经常是一个上午或一个下午坐在办公桌前工作学习,竟忘记喝一杯水。报刊上有关医疗保健的常识,她很少阅读,别人向她讲述这些知识,她也漫不经心地听,她说:“我现在身体很好,不需要看这些材料,我也没有时间看,有时间我还要多读些政论文章。”她很少服用补品,她有时感到身体不适,也不愿对人提及,经工作人员劝说,才去医院诊治。她就是这样关心别人而不把自己放在心上。

 

雷洁琼今年已是91高龄。每日要出席一个又一个会议,接待一个又一个来访者,为报刊及各种活动一个又一个题词。有时一天上、下午和晚间参加三场活动,回到家里已是精疲力竭,但她仍坚持将当天送来的文件、函件、报纸一一过目。她说:“一天不看报,好像丢了些什么,好像少吃一顿饭。”

 

她一心一意想为党、为国家、为人民脚踏实地多于些什么,多奉献些什么。人们见到她,总是问:“雷老,您如此高龄,工作这样忙,您身体好么?您是怎样锻炼身体的?”她笑笑说:“还能工作吧,就怕突变,我没有时间锻炼身体,但我多用脑,这就是我的锻炼。”有人问:“您的爱好和兴趣是什么?”她说:“我的兴趣很多,最大兴趣是看书报,剪贴报纸,积累资料。”她热爱今天社会主义的新生活,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爱集邮,爱集“火花”等等,但是她现在没有多余的时间来满足这些爱好了。她的人生哲学是无私的奉献,是永恒的追求——追求真理,追求新知识,使她的精神世界得到充实和升华,这就是她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她在《幸福》杂志198812期上发表一篇文章《我的幸福观》。文章最后说:“只有为人民,为社会,为国家不断奉献的人,才能领悟到人生的价值,才是真正幸福的人,不断地追求,不断地奉献,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中国有句古语:“勤奋则健,乐观长寿。”孔子在《论语·雍也》中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