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农民自杀的类型及其社会分布逻辑
刘燕舞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
2014-12-10

    :农民自杀的类型及其社会分布逻辑 

    :刘燕舞 

    :《湖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1期 

    ::以利害权衡为标尺,农民自杀主要存在着利己型自杀、利他型自杀、报复型自杀与绝望型自杀4种理想类型。同时基于目的动机可分为12 种经验类型,其中,利己型自杀分为逃避性自杀、脱苦性自杀和出气性自杀3种;利他型自杀分为殉节性自杀、减负性自杀和担责性自杀3种;报复型自杀分为辩诬性自杀、威胁性型自杀、惩罚性自杀3种;绝望型自杀分为价值性自杀、情感性自杀与生存性自杀等3种。社会整合和社会规范的强弱与农民选择自杀的类型高度相关。社会整合强度与社会规范强度呈现集聚的形态,其自杀类型向利他与报复或利己与绝望两端集聚;社会整合强度与社会规范强度均适中,其自杀类型的分布则显现出离散的特征。 

  关键字:农民自杀;自杀目的;理想类型;经验类型;社会分布 

    农民自杀的类型及其社会分布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