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整合
汤兆云
《社会保障研究》2014年第3期
2014-07-01

  :论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整合

  :汤兆云

  :《社会保障研究》2014年第3期

  :产生于不同历史条件下的我国各类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呈现出明显的城乡二元结构和“碎片化试点”等特征。建立健全政府补贴和个人缴费相结合形式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是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发展方向。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整合路径和实现步骤主要包括: 将国家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制度由现收现付模式改革为“社会统筹+个人账户”相结合模式; 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有固定工作农民工养老保险制度整合为城乡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进一步加大新农保、城居保制度的整合力度,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实际运作; 在此基础上,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城乡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公务员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整合为国民养老金制度,建立多层次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关键字:养老保险; 制度模式; 制度整合

  论我国社会养老保险制度的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