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北京市城镇无保障老人养老保险问题研究
刘黎明 等
《社会保障研究》2014年第3期
2014-07-01

  :北京市城镇无保障老人养老保险问题研究

  :刘黎明 初梓豪

  :《社会保障研究》2014年第3期

  :近年来,城镇无保障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日益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注。全国已有部分省市对城镇无保障老年人提供了一定的养老补贴待遇,但是,不同省市采用补贴形式各不相同,补贴标准也有一定的差异。目前,北京市城镇无保障老人主要是通过福利养老金制度覆盖,对满足年龄条件的无保障老人,每人每月都可以领取230元财政补贴。那么,在政府财力有限的条件下,如何提高无保障老人收入水平? 本文提出了建立无保障老人个人缴费与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新制度,并依据2007年北京市城镇无保障老人调查数据,构建北京市无保障老人养老保险收支模型,计算并预测了未来10年的养老保险收支情况,通过这一模式表明,政府财政补贴在适度提高的前提下,无保障老人养老待遇会有较大幅度增加,而且该模式运行的稳定性较强。

关键字:无养老保险; 寿险精算; 收支模型

  北京市城镇无保障老人养老保险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