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建设的意义及相关政策
关信平
《东岳论丛》2011年5期
2011-09-30

  :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建设的意义及相关政策

  :关信平

  :《东岳论丛》2011年5期

  :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问题是当代各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和发展遇到的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过去长期以来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一直存在着严重的城乡二元结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又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碎片化的倾向,这些对我国未来社会保障的体系建构和发展都是不利的。随着十一五期间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较快发展,尤其是农村社会保障的长足发展和覆盖城乡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碎片化和二元结构问题已经是制约我国社会保障进一步发展的因素。因此,加强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建设的问题应该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为此,本文结合我国实际,对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的含义、表现和意义进行理论探讨,对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的现状及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一体化建设的政策建议。

关键字:社会保障  一体化  碎片化

  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一体化建设的意义及相关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