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络社会:概念的社会学建构
王冠
《学习与实践》2013年第11期
2014-09-04

  :网络社会:概念的社会学建构

  :王冠

  :《学习与实践》2013年第11期

  :网络社会是信息技术的发展所引发的一种新社会形态。针对这种社会形态,学界有着两种不同的网络社会建构逻辑:一种是Network Society,一种是Internet Society。前者注重社会的“网络化逻辑”,关注文化影响之下的形态多样性;后者注重技术的决定作用,关注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之间的差异。两种建构是两种不同角度的解读,虽然在具体的应用建议方面有着一定的通约性,但是在理论方面却存在不可通约性。中国社会学界关注网络社会相对比较晚,并把大量精力用于Internet Society 的研究,最近这几年有学者开始关注Network Society 的相关研究。

关键字:网络社会  建构逻辑  社会学

  网络社会:概念的社会学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