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郭广生校长致辞
2013-09-22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老师,陆先生生前的各位亲朋好友。大家下午好!

社会建设是当今中国社会学研究的核心议题之一,事关中国社会和谐与发展的大局,社会建设研究也顺应时代需要而诞生,成为中国社会学理论研究的一个新的研究领域。社会建设研究者们积极参与和指导中国社会建设与实践,真正使社会学学科成为一门经世致用之学,开辟这新的研究领域的引领者之一正是陆学艺先生。

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召开社会学与中国社会建设暨陆学艺学术思想研讨会,通过研讨社会学与社会建设问题的方式,来共同追忆我们尊敬的陆学艺先生,这是对陆学艺生前对社会学学科建设和社会建设研究领域做出重大贡献最好的纪念。

北京工业大学是北京市高校,唯一一所进入国家211重点建设的大学,创建于1960年,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经管、文法、艺术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经过多年的建设,学校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现有本科生12000多名,研究生7千多人,拥有1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31个一级硕士博士点,拥有40多个国家和北京市的重点学科,以及一批北京市和教育部的重点研究基地。学校现在有3200多名教职员工,其中专人教师1500多人,博士生导师260多人,共有全职的院士6名,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等一大批学术的带头人。

学校建校53年来,北京工业大学已经成为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一个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和北京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以50年校庆为标志,学校站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供给国家和北京中长期规划纲要,并结合学校的实际,科学制定了“十二五”的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全面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制定实施三步走的战略步骤,并成功召开了一系列的重要会议,通过一系列关系学校发展的重要文件。规划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紧密以国家和北京市的经济建设需求对接,实现特色发展,提高社会声誉。在这个过程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学科在陆先生的带领下,成果丰硕、发现迅猛,展现了非常好的发展势头。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学科成立于2001年3月,学校诚邀陆先生来校工作,陆先生欣然命,担任人文社院的院长,由此开启了陆先生在北京工业大学长达13年的教育实践与学术活动生涯。这13年是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繁荣与快速发展的阶段,也是陆先生率领的团队开辟社会建设研究,引领中国社会学发展新方向的重要时期。

陆先生到北工大后,积极创建社会学科,组建团队,培养人才,力推进服务北京的行动。2005年,陆先生审时度势,果断将北工大社会学的办学方向转向社会建设研究,这使北工大的社会学学科进入了国内社会建设研究领域的前沿。

在陆先生的带下,2008年北京工业大学编著完成《北京社会建设60年》,荣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9年,北京工业大学以中共北京市委、社工委共同成立了北京社会建设研究院。2010年北京工业大学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当代中国社会管理体制研究。2011年,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研究基地落户北京工业大学。

2012年在教育部的学科评估中,北工大社会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在参评的学校中名列前茅。2013年,北京工业大学成为北京市首批培育的2011协同创新中心,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的牵头单位。陆先生领衔的《当代中国社会建设》专著出版,该书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出版物。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将北工大社会学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2010年和2013年,陆先生率领北工大与社科院的骨干力量完成《当代中国社会结构》与《当代中国社会建设》,因一针见血指出当下中国社会矛盾,凸显之成因,而受到学术界与社会上的广泛关注。

2010年开始,陆学生组织力量,编写《北京社会建设形分析报告》蓝皮书,一,全面总结首都社会建设,分析形与提出对策,受到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与重视,并得到北京市社工委和北京社会建设办公室的大力支持。

陆先生坚信,解决今天面临的社会问题需要做大学问,社会层与社会建设领域的开辟,体现了陆先生这种宏大的学术胸怀和对国家、对民族的热爱因此陆先生始终站在中国社会学发展的前沿,与整个时代发展同吸共命运。在陆先生的情怀中,充满了对国家与民族的真挚热爱,当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好时,陆先生往往会思考可能会潜在的问题当经济社会发展形式严峻时,陆先生往往会用他的乐观来感染人们一分为二看待问题,鼓励人们对时局、对未来要有信心陆先生在北工大13年的教育实践与学术活动无不以此胸怀为核心展开。

今天陆先生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陆先生对国家与民族的真挚感情依然激励着我们,陆先生开辟的事业依然感召着我们。我是2010年到北工大任校长,到北工大之后我与陆先生有多次的接触,他每年都会和我交流学科发展的问题。在我的印象中陆先生从来不提工作上的困难,他主要跟我讲的是三个问题:

第一,学科发展问题。像刚才陈锡文同志讲到的中央写的报告,现在应该中国的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同重要,中国经济学的博士点很多,背后的研究人员、培养学生(也很多),但是中国社会学的博士点很少,学科非常薄弱。如果我们要发展,国家要发展,当然现在中央讲到的是五大文明,按照经济建设与社会建设共同进步的话,社会学必须受到重视。之前我在北京市教委分管高等教育,所以陆先生我呼吁最多的是能不能利用国家的政策,利用我的一些影响,能够发展北工大的社会学,能够在北工大社会学的研究方向成为全国的领先领域。

第二,大家都知道陆先生到学校时已经近70了,他讲快要80了,他说一定要找一个接班的,连续几年来一直在全国寻找,在学术造诣上能够跟陆先生匹配,年龄比较年轻,又敢于担当,能够引领这个团队的,能够把这个团队交给他的,陆先生给我们推荐了很多人,包括最近陆先生推荐的一些学者我也在接触。

第三,关注社会学,包括人社科学院青年教师发展的问题。因为大家知道北工大的优势是工科,在工科当中怎么发展文科,我们怎么样来推进分类的评价今年春节的时候,我和我们当时的人事处长,现在主管人事的副校长到家里看陆先生,跟陆先生聊了一个多小时。陆先生说能不能单独给我们人文社科成立一个评委,在评职称的过程中相对来讲更符合这些学科的特色,也能够为这些老师的发展提供发展的空间。

这三点我一直按照陆先生的指示和要求,以及学校对学科建设发展的需求在推进工作,应该说非常的高兴,今年我们人文学科申报的教授和副教授全部得到了通过。

陆先生去世之后,学校通过半年的筹备,我们承担了一个叫立德树人的大会,正好赶上陆先生去世一周,在大会上通过学校党委正式给陆先生颁发了,在师德方面立德树人的重大贡献奖,在学校乃至在北京市得到了重大的反响。

先生在北京工业大学开辟的社会学学科,我们一定按照先生的遗志把它建好,也希望在发展过程中继续得到各位专家的支持!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作者发言整理编辑,未经本人审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