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宋林飞会长致辞
2013-09-22

 

尊敬的陆学艺先生的亲朋好友,各位的专家学者。

学艺先生在生前给我打电话,希望我参加《当代中国社会建设》书首发式和一个理论研讨会,当时我也做了准备,后来推迟了。我想今天利用这个机会,对他的学术思想做一些研讨。

来会之前,我想对他的思想应该做一些回顾,我看了一些他对社会建设的东西,他这一段对社会建设方面有一些标志性的成果,我看了他的一些书和论文,不太全,思考也比较初步,所以我写了一个题目是“陆学艺社会思想的初态,我想他有三个方面值得大家来回顾

第一,关于社会建设的地位。

他对社会建设内涵的界定,这里不多讲,主要把建议谈一下。大家知道党的十七大报告里面提到了四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十八大报告里加了一个生态文明建设,是五大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是四位一体,十八大报告之后是五位一体,社会建设排在第四位。 陆学艺先生在2011年曾经有一个建议,他说中国已经进入到社会建设为重点的新阶段,建议社会建设总体布局排序的第四要排到第二也就是说每年经济工作会议的前后,专门开一次社会工作会议,经济建设有经济工作会议,社会建设是不是也要有一个社会工作会议啊?我对他的建议深表赞成。

他提出这些建议是有理论依据的,就是学理上要论证。读了他的论著以后,我认为他最起码讲了三条理由第一是协调。为了经济社会建设要协调。第二是补课,因为社会建设滞后,刚才汝信院长讲到了经济建设这腿长,社会建设这条腿短,会引发很多的社会矛盾和社会问题,赶紧要补课。第三是需要,我对他这两句话非常的赞赏:应国内外形势新的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新的期待。社会建设民生怎么改善中央现在也确社会建设的核心是民生改善,像类似这些理。还可以讲,我们广义地讲“经济社会规划都是讲国民经济与社会五年规划,社会放在后面,他提议调动,这是有意思的建议。要真的采纳会有一段时间,甚至要到得到一些教训以后。

二、关于社会建设的路径。

陆先生做了多方面的探讨,他有4个方面的论述。

1、社会事业的建设。这里面他提了一些想法,他有一点提的很好,现在包括中央和学界,都贯彻学有所教、老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依、住有所居”等,他说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特别是要加一个“业有所就”,就是把就业放在前面,这个有道理啊,如果没有工作收入其他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都没有所以他要把“业有所就”放到前面去,我觉得这个建议非常好。

2、关于调整社会结构。在我印象里面,他对社会结构和社会阶层的研究成果出来之前,包括请我去参加会的时候,他经常和我谈论这个问题。我们政府要发挥一些主动性,应该去调整社会结构,怎么调整?他强调中等社会阶层的问题。社会结构如果滞后是一个社会风险,用他的观点讲会产生矛盾,而且是社会经济矛盾的根源。他有一个比喻很好,比如一座大楼,地基很好,地基是钢筋水泥的,但是房顶和上层的建筑是木板和塑料,一刮风下雨就漏雨,一有狂风暴雨就不行,应该有一个好的社会结构,这一关肯定要过

3、关于社会体制改革。他希望通过体制改革以后激发活力。他还讨论了各种体制,他在体制里面讲了非常好的想法,有的已经的破题了,有的还没有破题

4、关于社会管理。他提到现有的社会管理需要重视,还有发达地区的为什么发达地区也重视社会管理,外来人口越来越多啊,越来越难管,力度应该加大。这些观点都是很好的。

5、关于社会的阶段。他提到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要解决民生问题,第二个阶段搞体制改革,第三个阶段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他经常跟我谈论个想法,我认为这个观点很好,他说社会建设的目标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就是实现社会现代化,这个思想都是我表达的,我是很赞同的。所以说怎么能够在第三个阶段来实现社会现代化,我觉得这个想法非常好。

当然,陆学艺先生还有很多的想法,我在这里强调的他的治学精神,特别值得我们社会学界学习,他对我们社会学事业充满着满腔热情,富有高度的责任感。比如他带头酝酿、起草给中央的文件,并吸引了很多老同志签字,非常地负责任

关于他学术上的贡献,在费孝通学术成就奖颁奖的时候,给他的颁奖词是秘书处起草的,我定稿,定稿以后我跟他讲,我说如果有不妥的地方希望您谅解,他说不错了,很好很好。在他去世以后,对他的评语也出现在一些网络上,实际上我们对他的评价还是很中肯的。

他在我们社会学会的学术年会制度化,在社会结构、社会阶层、社会建设、社会形势的分析等工程性的项目,对我们中国社会学的建设和社会学研究都做了重要的贡献。所以我赶到会上来,一是表示对他的尊敬,同时也表示对他的学术思想和治学思想表示学习希望全国的社会学界像他一样把我们的学科进一步地向前推进,为我们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做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作者发言整理编辑,未经本人审定)